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the quilt "taiwan 二"記錄


2012-09








還多附了一份明年的資料冊









七月九日,我像個老歐巴桑似的,用拖車把它們倆送到郵局去,付了該交的費用之後,它們就被送到指定的地點---美國,一個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
美國拼布協會這次的展覽維期四天,展覽結束之後的第四天,29/8我就收到來自美國的快遞,它們又回來了
我和東哥都有一種莫名的錯覺,覺得這一切都是騙局,怎麼效率那麼好,快到令人難以相信的地步,到底有沒有展啊?
它們去了,又飛快地回到我身邊,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似的
的確,包裝的紙盒換了一個比較輕的,看起來可以節省不少運費,裡面的壁飾折得比我當時裝箱時要來得專業與整齊,大會要求的塑膠套子仍是同一個,那是我特別到大潤發買的裝被套的大透明袋子,袋子的下方妥當地放上一本展覽手冊,我查看了一下,嗯,有编號有名字有說明文字,也看到作品被安排在那個區位的平面圖.
不過,一直到我將本次展覽的資料光碟放到電腦之後,才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
花了那麼大力氣就只是為了留下這份印記嗎?
很多事不能想太多,just do it! 
能夠得到國際拼布展覽的肯定至少讓我有更多的力氣可以一個人默默得做下去.



160*160cm


還沒套上背景台灣圖時的四個向度圖


如果把拉鏈拉起來,可以在背面看到四幅結合在一起的模樣


台灣年輕人的電音與數位化生活呈現





屬於宗教面向的香爐


中央部份有台灣及福爾摩莎字樣








台灣美味的小吃








台灣的自然景觀






要說起台灣壁飾系列,到目前為止完成二幅,這二幅之前在部落格中多少提到了一些,至於第三幅,雖然說已經著手準備了, 不過,能不能順利完成其實誰也說不準.

第一幅是飛吧!美麗的台灣第二幅是發現台灣,美麗的福爾摩莎

最初的動機是因為覺得完全找不到任何一幅自己能拿得出來的創作,在螞蟻協會林會長的邀約下,很自然的想做出些什麼.這是台灣一的創作緣由.

第一幅以台灣本島的自然圖象為基底,利用拉鏈分割畫面的作法在實際做完之後,老覺得可以再來同樣類型,但是主題更貼近生活,並且在技巧上應該充份表現出更多元的運用,於是有了第二幅.

台灣二以台灣人的美食,宗教,自然生態與年輕氣息做為四個向度,打開拉鏈就像打開台灣的不同向度,正中央仍是台灣圖象,海洋中的孤島下等待世人掀開未知的面紗.

技巧方面,除了紗和色塊的運用之外,有貼布繡,切割拼接,自由曲線,與刺繡和其他媒材的運用,台灣的面向是豐富的,除了色彩之外,在質感上力求平衡中的突破.

就是努力的表現囉,但是一點都不知道可以在那裡發表,那時就想,如果沒有任何展覽願意接納的話,那麼我在多年後就來自己辦個展,順道把學生的作品也一併展出,讓大家都可以看見我們的努力.

這次有幸得到AQS(美國拼布協會)的青睞,實屬意外.,本來就不是專為AQS創作的東西,只是做完後盡力尋求發表的機會,

大家都知道,在台灣,拼布藝術仍在起步中,除了台灣拼布研究會所舉辦的展覽非屬營利性質之外,其他好像沒有了,尋求國外的展出勢在必行.

之前何以不敢發表也是礙於許多展覽規定不能是發表過的作品,如今,壁飾都要寄出去了,而且(AQS)主辦單位並沒有規定不能發表,於是在此分享給長久以來在部落格中支持我鼓勵我的好朋友們,這些照片都是第一次貼出來的,此刻重看壁飾,更深刻的體會到,台灣,這塊我賴以成長的土地,它真的是美到怎麼表現也不為過的地步啊~~
展出時間與地點
2012年八月22-25日於美國,Michigan ,Paducah,Grand Rapids
能夠去看的朋友啊---幫我拍照好嗎?---謝謝~~~

 2011-06
是這樣嗎?只能這樣嗎?我的能耐就到此為止嗎?
這是個對我來說不算容易的作品,好多次被卡住完全出不來,就像被大牆擋在眼前一般,完全看不到出路.一個作品如果進行順利,表示思緒及表現合一,通常是比較自然的作品,大半也是比較好的.
反觀這個作品由於已經是台灣系列的第二個,為了維持同一個主題同一個基調卻是不同內容與表現方式,做起來整個高挑戰.我原來以為就算再做了二三個應該不是問題,因為是我最關心的主題最想做出來的拼布表現作品,可是,事實證明完全不是這一回事.
老實說,短期內我不會再碰這個主題了,太辛苦了~~
時間有限,無法思考太久,我必需在最短時間內盡快完成,同時也因為整個壁飾已經進行了快半年的時間,對手縫機縫混合的作品來說,好像太久了,久到快沒了耐性,有種就要撐不下去的感覺.
每每有好友催促何時能看本尊,沒有做完怎麼見人呢?我也很急,急死了,我得在去旅行前完成,好多旅行該準備的功課連碰都還沒碰,連小月亮看了都忍不住安慰我媽媽,如果來不及完成就不要做我的包了,我可以用原來那個小包去旅行的….”雖然是安慰,可是臉上有一種失望.
那個包已經三四年了,媽媽也很想做新的給你揹去啊~~可是,這個壁飾好難生哦!卡住了,可是不能停,我不能因為卡住就把它先收到抽屜裡等到知道怎麼做時才繼續完成,時間本身就是挑戰的一環,我一定要衝過這道魔鬼牆!!!
這幾天因為上課少了三四個工作天的進度,思緒堵在如何突破許多無法順利表達的區塊,很不順的,我甚至因此覺得這個壁飾其實做的不好才會有這種結果.一面自我勉勵可以的,我可以的一面從工作檯上移身到廚房,不知道煮什麼給家人吃才好,也不知道去市場要買什麼菜,怎麼衣服總是洗不完呢?這房子落塵也太嚴重了吧,不是才剛掃過怎麼又髒了呢?一下子小月亮得送去練舞,晚點不能忘記整理工作室帳目給會計師,然後還要找時間跑一趟銀行….我的腦子混來混去抽不出想壁飾的思緒,時鐘秒針一格一格過去,就是它不等我,好狠啊~~
況且得考慮的不止是時間,time is money,還有更迫切的問題.
肚子裡像是裝了一台高壓蒸氣鍋,告訴自己不能老是罵人,日常生活仍得維持穩定,只好找文字發洩,網路上的文字如果有令人不快的情緒,都請多多包涵,骨子裡那股憤世嫉俗的火藥味一不小心就噴發四濺,不吐不快啊,連是不是會得罪人都不想理會了.大概只有東哥知道,不是在意的人我不會隨便罵的,抱怨總是因為在意的人做了我無法理解,有違分際的事,抱怨過後就過去了,我不喜歡的是那樣的事,不是做那樣事的人,真正討厭的人我是不會對其發表言論,因為不值得.
我深深的對被我抱怨過的所有對象致歉.
好了,昨天把壁飾最後一小區塊暫時解決,用我目前可以掌握的技巧盡求完美,
做完後才知不足,表現手法與對拼布藝術的理解就像櫥子裡的衣服,永遠少一件,而且就是想要穿的那一件.
接下來再花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用繡線補些色彩.
傍晚把各個區塊整個拼起來,東哥陪著給意見換了滾邊條的顏色之後,所有費腦筋的作業大致完成,只消把選好的布仔細包好邊縫上該縫的零件,如果有完整的工作時間的話,預估再三四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希望有完整的時間工作.



怎麼會想到呢?
年初到東京時,特別跑了趟台隆
台隆?不是台北也有嗎?
不一樣的,賣的東西真的不一樣
隨便帶回來的幾樣小東西居然在這次用上了
直徑2mm的小亮片實在太巧了
製作精良,都不會片片相黏
用透明線仔細的縫在壁飾小小的區塊
是重點嘛~~當然要閃閃發亮惹人愛!

三立電視台有個節目叫"台灣亮起來"
我常常會看的
這個想法純粹由電視節目的名稱而來---縫上亮片不就亮起來了嗎?
啊----看電視也是可以激發靈感的
不要太討厭電視上有的沒有的節目喔~~~

2011-06-07




拜拜,在我們這個以傳統宗教為主體的台灣家庭來說,是平常日子裡的大事.

上週六回家陪爸媽吃飯順便拿粽子時,老爸老媽一再盯寧,除了祖先一定要虔誠祭拜之外,對於保護我們居家的地基主也不要忘了拜拜.

好了----回到家裡,請示婆婆,又是另一番理論.

不過,還是老媽睿智,所有的規則都敵不過原則,那就是婆婆怎麼說就怎麼做!你千萬不要又上網找些有的沒有的….”好好好----知道了.
婆婆指示,在我們家裡,只有過年時才拜地基主,其他時候不用拜.
也好,省事.那麼就把事先準備好的物品拿到工作室去拜,祈求地基主保佑今年的案子進行順利,否則我的拼布大夢可能就此夭折.
傳統習俗就是這麼有彈性”,等到我當家時,一定寫一份拜拜處理原則給小月亮,並且在手機裡先鍵上注意事項及事前準備事物,就像臉書上常有的提醒----本週有你的二個朋友生日.是不是很棒呢?
拜拜時的香爐,我認為是整個儀式最重要的象徵物,百變不離其宗,不管拜什麼神,不管準備多少牲禮,和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處即在拿香拜拜”,看煙霧裊裊,就算開了空氣清淨機加上三台電扇,仍然讓我紅了眼睛一整天.都怪我們家通風不良,每年的三節總得如此這般一番.
要如何表現出台灣人這麼重要的節慶心情呢?
我一直偏愛以拼接方式表達主題,而非以貼布方式,前者比後者多了一道轉化”,如何以具體事物幾何化,抽象化並且簡化是吸引我的地方.
就像齋藤謠子許多書中表現的圖象,在直線切割單元中,以不同的區塊與色彩組織出意欲表達的主題,我一邊研究書裡面圖型構成的方法,一面把心裡的香爐先以曲線畫出底稿,在底稿上區分出幾何區塊,然後再分割成可供縫製的圖型,每一個區塊都做出紙型,每一個區塊都選出不同的布色,然後-----手縫拼接.
80*80公分的單元完全用手縫的,只因為好想縫啊….
我想,一個人如果要以拼布為"志業"的話,單單是喜歡而已是不夠的,得要有足夠的熱情,我因為這件事自我檢查出----!我應該算是有熱情的拼布人吧!(不好意思----我又說出這麼自以為是的話了,小月亮聽到肯定又會告誡一番)
其實縫得很開心,沒有機器立在眼前,突然覺得清爽許多,手上的布片一小塊一小塊組合起來時,圖案也跟著慢慢具體成型.
才疏縫完,暫時壓了一點線,先放著,昨天進行的是冰品的裝飾,在縫巧克力粒粒,天氣太熱了,腦子裡只想到冰.
2011-05
在我們家,一直很習慣用圖畫來溝通,就像以文字或語言來交流一樣,這是一種習慣.
此外,我和小月亮之間還有交換日記.寫交換日記的好處多多,可以藉機拿筆練習寫工整的字(給小孩的字一定要工整,草體誰看得懂呢?),可以窺視到孩子願意以祕密的書寫方式分享的心情,可以知道她們班一些惡行惡狀,可以把她當傾訴的對象,十一歲的孩子當然懂,她要有人惜惜,也要有人當她是大人樣,說一些別人不能知道的事情.
你怎麼對她,她就怎麼回報!
這星期四和五就要畢業考了,這兩個星期我一直提醒她要自我加強(看吧~~我很賊---不是幫她復習,而是自我加強)這小小姐心煩了,畫了一張圖給我,從圖上我就明白她真的有復習,考出來的結果其實我一點都不用擔心啦(擔心也是沒有用的吧!)
在此也祝福所有要畢考的孩子----加油!再撐幾天就過去了,快樂的暑假就在眼前.
小月亮沒有畫圖的天份,可是她有畫圖的想法,每個人都是從小愛畫圖的,只要這份不被世俗像不像的成見給打倒,她就可以照著她的習慣一路畫下去
我在她的眼前放了一支很可口的紅蘿蔔----帶她去我的母校IUAV義大利威尼斯建築學院看看,為了這個馬上就要兌現的禮物她很拼的,因為我明白,往後的苦日子正等在前方,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本身都得把皮繃得緊緊的….
也許是我受的建築訓練讓我習慣圖象式的記錄和用處,做起拼布來仍然沿用舊習,圖象誰不愛呢?看圖說故事一直是最迷人的事物之一.
我在做任何作品之前都會畫了又畫,你以為我很會畫圖嗎?那就錯了,畫起人像時我一定比不上國中美術班的孩子,我只是不怕畫,不怕拿起筆來,把粗略的架構真的展現在眼前,這樣才會有修改的基礎.所有的靈光乍現都必須捕捉,以文字或圖象,夢中的,書上的,逛街時看到的….所有思索過的,感動的,觸到心頭的種種都要記下來,相信我,這些一定有用.----只是不知何時會用上.
用軟軟或多水的筆畫圖實在很有意思
軟軟的筆像2B或4B
多水的筆像鋼筆或簽字筆
一些古代美術圖集會幫助我們掌握具有象徵性的圖形---把這些線條匯入到壁飾中
就是很棒的貼布或是壓線的靈感來源
2011-05-29



取材從何處----日常生活或是老祖宗的智慧寶藏

鐵圈和手套是少不了的,手套在大潤發買的,才70多元,真幫了不少忙

專注 ,穩定和心平氣和
這是自由曲線壓線時必需注意的
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以兩隻手好好掌握所要行走的路徑,針先下去再上來,拉起底線,原地踏步二三次,再開始前進.
車子設在中速,速度確定後把踏板踩足(不要踩一半或一點點)這才有辦法穩定前進,速度不宜太慢,反而不易推出滑順的線條,速度也不宜太快,車子一路走反應不過來,結果每一針距都太近,並不好看.
當然也不一定全用直線,像花盤中的”之”字形就很好用,例如辻五保子(http://tw.myblog.yahoo.com/ellachen-quiltstudio/article?mid=860&prev=864&next=835&l=f&fid=27)或是遠藤紀子都很喜歡用,選擇最大針趾時,來回走動之間,可以造就很有意思,幾近於陰影的效果.選擇中間針趾,走起平行線比起用直線針趾來得快也更能堆疊出豐厚的效果.
其他的像是S型等,針會自己走出圖型,手可以帶出路徑,是很不錯的實驗方式,雖然我常常會實驗失敗.
壓線只能用線條嗎?可不可以有文字出現,像是遠藤亞希子所做的一樣(http://tw.myblog.yahoo.com/ellachen-quiltstudio/article?mid=1033&prev=1140&next=1007&l=f&fid=27),讓字句飄揚在壁飾中,這也是我想嚐試的方法之一.
這是我近日來的功課重點----為壁飾壓線
之前的自由曲線壓線經驗最大值是120公分
如今這份是正方形,每邊足足160公分,右邊的布死命的捲起來,左邊的布除了延長板之外再加上高架床,伸展到車子前方的布堆得時時注意不可落下桌面----一落下,如千斤重,自由曲線像被美國中西部的龍捲風拉著跑.我看過有人在車子前方架個像吊點滴的桿子,看起來很不錯,我沒有桿子有小月亮,每次我在認真工作時她都喜歡湊熱鬧,把她叫過來當花童使用,在我的前方拉起長長的裙擺.有時她會反客為主,叫我去休息剩下的就由我來幫你壓好了!”說得跟真的一樣
其實動作和要領都是一樣的,凡事尺寸變得很大或很小時,這樣的size就成了挑戰的關鍵,
再給我一點時間
就不信我壓不完你~~~
2011-05-20


美麗的花色總讓人判斷失準
這塊拼好的圖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不管是深色或淺色的紫我都好愛,可是這份偏愛卻壞了這份組合
把圖案放到整個壁飾中時,我心中暗呼“不妙!”
不放心,把東哥找來看看,他看了也覺得顏色不對----是在壁飾中所產生的不協調
不死心,再把小月亮找來,我是很相信小朋友的眼光
就如同我很相信人的直覺
小月亮看了半天,下了結論----放在那裡不好看!拿掉吧~~
嗯~~拿掉吧!
我沒有把它放到廢布區中,反而是拿個新的封口袋好好收著
很喜歡的布,很喜歡的組合,得讓它活到另一個適合的國度,不能就此宣判死刑.


這也是廢布區成員---實驗失敗者







為了這個壁飾,專程設計了一個圖型,由小木屋的原型中去變化
可以單獨重複拼接,也可以轉向組合成具有向心力的不同味道
總之,力求一個圖型就把整個壁飾的主題給表現完成

每一個圖型由七個小片組合起來
因為色彩的需求,在製作的過程中重新和這些布塊見面
愈看,就愈覺得每塊布都有其特色
只要放到對的地方
組合起來,竟然成長出當時無法想像的力道





 色調和明暗度是必需注意的原則,剩下的都是其次的問題
-----表布拼接的過程裡,我不時得提醒自己
實際上拼了幾片呢?我得好好數一下....



去看展覽,為了找靈感?
是的,也不是的,真的這麼想,展覽看起來就倍感壓力,像某些學校還要寫報告,太辛苦了.
看展覽就像看電影,看書,旅行….想去就去,不小心撿到一個想法,那是賺到,就好好珍惜囉!
這次台北花博我去了幾次,都是在去年剛開幕時,每個展館都搶到參觀券,五百公尺的賽跑也參加了(~~你知道我說的是夢想館),連定目劇都特別找一天專程去卡位,真是個不錯的展覽,不過,外國人的比例比西門町少很多,缺了點國際展覽應有的氛圍.
一直到展覽快結束時,看著二年前聽障奧運的票根還沒有用到(可以直接入場不需再購票),才趕在最後的週末到大佳河濱區看水劇,水劇令我有點失望,但是等水劇之前的空檔看了菜園專區,那可真開了我城市土包子的眼界,貼出一點照片來,熟悉這些植物的人可別笑我,花園裡的玫瑰百合杜鵑我很熟,包心菜蘿蔔韭菜只在市場看到,從泥土中長出來的模樣對我來說實在太新鮮了,能夠在花博裡看到菜園專區,真得謝謝設計展覽的人.
如果可以把菜園裡的印象轉化成壁飾就好了
美麗的紗布和網布---好像可以精選成套布方便同好者哦?!
我在這個壁飾裡 希望可以好好運用這些紗和網
現在正在做的這個壁飾從今年二月份開始畫草圖,三月份著手選布之後就進入漫長的生產時光,其中有個主題想把台灣的自然環境表達出來,台灣特有菜園印象很好吧?!玉山的雄偉也是可以的結果做了半天卻被櫃子裡的布給帶出想法,綠色的這塊是去年買的,咖啡色風景布是四年前在喜佳買的套布,那時也不知為什麼總是人家說什麼就帶什麼回家,好像打電動玩具一樣,經過一段交學費的時間自然練出採購眼光,急不得的,
話說回來,誰會想到堆在櫃子裡的風景布有一天會重現江湖,倒是這兩三個月為了新作品專程買的布,一塊也沒有用上.沒關係,這次沒用上,下回就有機會生出不同的用法.

只有四色是遠東印布廠的,其中藍色不是,不知是那家印的布(邊條無資訊,很像隨便印出來賣錢的),質感不好,我喜歡這份藍卻不愛它的硬質和粗糙

要來記錄一下這個壁飾的製作心情
可是,不能秀出作品,因為是準備去參賽的
去參加人家的比賽,多少得有鎩羽而歸的心裡準備,而且既然是比賽就有規則,那規則就得遵守----規定是說:不能是發表過的作品,不管是實體的發表或是網路平台(包括部落格)
好囉!可是又很想記下其間做的過程,最後的結果自己是不能左右的,但是過程中曾經遇到的各種心情如果不記下來,像我這麼健忘,最後大概只能說出像~~花了很多時間做哦這類的話
2011514,已經把表布拼好了,後背布也拼了
拼好後背布之後才想要記錄這一切
這是一幅有關台灣主題的壁飾,正面的表現就不用說,努力的把心中的島嶼生活以各種面相表達出來,後背布也是重要的---到目前為止只是把表布//後背布依各個單元組合好,尚未壓線.
後背布?!台灣紅花仔布是我早就想好的素材
台灣花布經過客委會用力炒作之後有了客家花布之稱,其實不只是客家族群會用,更早的台灣生活中總會見到它們的身影.
老實說,這花布真的不好配,大概是因為印象太深刻,太熟悉了,尤其是現在,用多了反而覺得冷飯熱炒,我的功力不夠,炒不出好新意.
上個月去南庄一趟,因為不是假日,街上冷冷清清,逛老街逛到布店去,看到店門口羅列著各色夏季和服(有個名稱(("註:詳後回應")),我卻忘了,就是在日劇裡看夏季花火時穿的那種衣服),忍不住捉了三色花布帶回家.
說是台灣花布,其實許多布色花樣很有日本風味,無妨無妨,這就是歷史嘛~~~
布的邊條印著新遠東印布廠或是遠東印布廠質感花色俱佳,我很呷意,
台灣花布印製因為機器的關係,布幅往往只有三尺,做被被當然很方便,拿來做後背布就非拼不可,既然要拼,就拼個夠,把櫃子裡全部花色都拿出來選,黑色太重只好放中間,效果卻完全凸顯,本來不被看好的部份竟成了焦點,我這是歪打正著,非計劃中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