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自由曲線腰包--及台灣壁飾

2011-1月



袋子正面的拼圖以八角星的變形為主,搭配局部紗網
也做了羊毛氈球球當拉鏈頭
小月亮看到了不免也吵著要,所以,她的手機上也有了一串(而且做得比較好的球球都被她選走了)

袋子背後的表布我很喜歡,自由曲線走的方式完全跳脫表布的圖案
也就是說,我完全是在練習台灣壁飾會用到的線條和構圖

三個多月前我做了一個名為台灣的壁飾,這是專程為了參加財團法人螞蟻拼布協會2011年展覽的徵件作品.(http://www.taqs.org.tw/news.asp)
壁飾中運用大量的自由曲線和紗網的配色,為了在作品中有純熟的手感,我先在另一個小作品中自由的運作,這個小作品後來組合成一個小腰包,就要陪著我到東京拼布展朝聖去了.
紗網配上自由曲線可以展現亮麗的色彩,我想,不管是絨布,毛料布,粗麻布或是紗網,在混合媒材的運用中都可以隨意搭配,本來我還想要拿起羊毛氈,想像軟綿綿的雲朵飄在台灣島上空,下次再試試吧!
這次用的幾個不同質感的紗網都是在永樂市場搜括的,看到布店裡那麼多彩又便宜的紗網,每個都想用,台灣拼布人其實可以用的材料實在好多,我有幸就在台北市,有個永樂市場這個大寶殿,搭配上散落在延平北路,重慶南路到長安東路這一帶服飾材料街區,嗯~~應該是愛怎麼拼就怎麼拼,玩拼布不就是在不同的色彩和材料中找尋搭配的可能性並且做出平衡又有質感的創意嗎?
壁飾中用了紗網做為海浪,讓織帶像是微風般飄在空中,有毛線加強島嶼的邊界,更多不同色彩的綿布組構出我的山水天地,概念是一瞬間出來的,所有的過程都在落實這個初衷,一次又一次的實驗之後才能在作品中下手,整個創作的過程很順利,這也是我少有的經驗,大概是因為還算專注沒有想太多吧,

徵選結果公布的時間是一月十四日.要說不緊張那是騙人的,因為這個壁飾可是我花了許多心血才獨立創作完成的,不過,網站一直沒有貼出結果,就像在等大學放榜時一樣,我一面故做鎮定,又是洗衣服又是壓線(哎呀,講師課的作業雖然把表布交上功課,還是很想壓線完成啊)一面時不時的上到網頁上去,一直到晚餐都吃完了,終於看到協會貼出來的結果,耶~~~~我和J都上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類似的活動,第一次是最重要的,沒有第一次的鼓勵,再要空空的踏上第二次那要有多大的勇氣,我不敢想像.另外一個原因是,J是我拉來作伴的,如果只有一個人上,那另一個人肯定不好受,就是上榜的那個人也是高興不起來的,菩薩保佑,這個結果實在是2011年最棒的兆頭,然後,我們又可以擕手往下一個山頭邁進.
飛吧~~美麗的台灣---這是全地球我最深愛的故鄉
後背布也是很台灣的,隱約可以看到正面台灣島型的壓線痕跡哦~~


展覽地點:(一) 2011年7月 2日~ 2011年8月28日 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
      (二) 2011年9月15日~ 2011年10月2日 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
後記--原本在部落格上寫時再上一次協會的網站確認
沒想到竟然看到自己的名字列在年度傑出獎~~~這~~這~~這是真的嗎?
讓我來謝謝一些一定要謝的人---
J--謝謝你一路相伴,沒有你的拼布路一定會很孤單的(哦!我無法想像)
東哥--謝謝你幫我買了最讚的相機,還陪我到微風廣場頂著日頭拍照~~
協會林幸珍老師--沒有您的邀約和留言,我想,我應該是連想參加都不知如何報名的宅女拼布人吧!
也要謝謝小月亮--不吵不鬧,愈來愈像個小小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