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quilt "the taipei city"-記錄2012-10月後背布




後背布是拼接的,棉也是,尺寸一夠大,所有壁飾的舖棉沒有不拼接的

把兩層棉對好,以疏縫線捲針縫好----注意不要太緊也不能太鬆

張開後再以雙手稍微調整便可以平整地密合,之後再把後背布和表布平整地攤在棉的上下
舖棉是有正反面的,取較多棉絮(較毛較柔)的那一面貼合表布側,另一面才用到後背



後背布是重要的,就像包包的裡布一樣,它總會透露出作者不言而喻的心意.
回想這兩三年的壁飾,每份後背布都讓人費思量.
我自認收藏的布,總類數夠多,但是,每塊布都不大,很難直接整塊拿來當大壁飾的後背布.
即使有某幾塊尺寸夠,卻都剛好不適用(這就是人世間的定律嗎?滿櫃子的衣服少的就是想穿的那一件)
很多人的做法是:出門去裁一塊中意的布.
我的做法是:從滿櫃子的布裡捉出可以組合的布,好好組合成我需要的尺寸.
前者的作法得立即磨損掉荷包中的銀兩,但銀兩也不是想磨損就有磨損的機緣,如果你正好找不到心中的那塊布.
後者的作法看起來似乎比前者來得費時,其實不然,安安穩穩的不用出門,因為自己心裡捉得準想要的模樣,花點力氣裁布接縫,這樣的拼接一定是簡單的直線,沒必要做出複雜的樣子,除非你想一口氣來個雙面壁飾.
如此看來兩者不相上下,就看各人習慣了.
買布的地方也不必然都到拼布教室或是永樂市場,我之前的後背布是在一次南庄旅行時收集的,這次的後背布是IKEA的年度出清品,沒想到真的可以拿來當這個壁飾的後背布,看起來會不會太跳tone了點?
老實說,幾個看過的朋友都驚呼----哇!怎麼這麼可愛呢?
顏色很白,白到不行,可是布的文字和房屋圖案與壁飾主題是吻合的,於是我就大膽的用下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