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quilt "the taipei city"-記錄2012年10月--裝飾,壓線及邊框








即使我很想就單一項目做較精確的描述,不過現實就是,很多東西其實在思考及施作的過程中早就環環相扣.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壁飾的邊框該如何呈現才會達我內心的想望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曾經在以前分享的文章中提到,風景畫的邊框常常是隱性的,不會佔到主體,同時也讓風景不侷限在畫面中
很多理論和做法是沒法一路通用的,端看作品想呈現出來的效果.這個壁飾的框到底要不要表現出來,以及如何表現,它該有多寬,什麼色彩....諸如此類的問題,不論是躺在床上,或是拿著鍋鏟在炒菜時,都很難從腦中揮去.
兩個星期前的一個夜晚,小月亮的腿因為練習民族和現代舞已經結成塊,在芭蕾的表現上其實是很不好的,她要求我在睡前幫她鬆筋並且試圖把肌肉按摩到至少別太硬的程度.這種事理當找專業的按摩者較適合,可是正值段考期,每天的時間都壓得好緊,只好出動老媽囉!只有媽媽的時間才能完全配合小小姐的要求,那就由我來按,嘸魚蝦也好.
我按著按著,腦袋突然轉到-----緊了就得鬆,鬆了又練到緊,然後又得突破,把結塊的都打散.......
LINK!!!!
平平順順的一幅壁飾,沒有框自然沒有侷限,可是,也沒有張力,如何給它一個框再把它破了,就成為這個壁飾主要的"框"的概念,於是,我有了一條拼接出來的框線,位置比平常的框線內縮了一些,色彩上因為遇到天與地會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很難以單一布塊就輕易解決,因為上半部顯明,下半部卻得融入畫面中.
框的破處不能無緣無故,那麼就讓飛鳥成為衝破格局的媒介,連帶的,我的壁飾就加上了"生命"的元素.
框本身也想過要壓個特別紋路,後來作罷,因為延申週邊而來的線條似乎就已足夠--有些雲線躲在框下,有些跨越其上,有些水線會漫過,有些會激出水花....
在"城"的區塊上,我玩了一點文字遊戲,那是關於"台"和 "北"而個中文字,字體很像三角形和正方形,於是我刻劃了七八個單獨或是穿插的三角形和正方形,讓台北二字混在其中,其實三角形和正方形都是我城中的房子.
整個壁飾的製作,我盡量在證書班的課程中讓學員看到成長的過程,很多問題和做法當場看到時比較容易提問,這些要領在每個壁飾或包包創作中都會遇到,證書班的課程每週都會見面,可以討論的配色和做法上的交流自然比單堂課來得深入,其實,這也是我覺得證書班最大的好處.
有興趣嗎?新課將於2013年11月開始,請來電預約09870382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