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多年前的拼布筆記--熊掌

所有複雜的事都是由很多簡單的事組合而成的。把圖案一個個學會,再一個個接起來,就是拼布,其中的配色當然是最重要的,就是配色,也是一個個累積經驗,還是像寫作一樣,做多了,自然會有風格出來。
那麼就來做圖案吧!
以熊掌為例,這個在配色上只要加以變化就成了松枝的圖案很有意思,困難度不高。

1.      用削尖的鉛筆在方格完稿紙製好圖,並且沿著線小心剪下來(我都是用美工刀配上鐵尺割的)
2.      依序在小塊圖案上標出布紋的方向,方便後續裁布。


3.      將選好的布依序裁好置於靜電襯棉上,再依課本上的接縫順序接縫好。
4.      每一小部份組合完成之後,都要在沙紙上把縫份以指甲輕輕括好,再壓燙備用。


5.      全部組合完成後不要忘了拍照備用。
6.      可用資料夾收藏妥當,因為以後的大壁飾就是由這二十多個圖案組合成的,在參閱和配色上需不時回顧,才不會用到已使用過的布料,並且達到整體大壁飾的色調及彩度上的協調。

             做圖案有點像在修行,總是一歩一步來,回頭看才會有些許成果。第一次難免會有煩躁處,直到二十個圖案一一完成後,就會發現,其中可以變化和搭配之處不勝枚舉,實在是一項很有意思的手作。有了這項磨練,以後不管是在圖案的創作或是實用作品以及機縫作品的製作時,都能用更嚴謹的態度來完成。這樣說起來,就像是基本工,我覺得自己像是重新進入研究所,以全新的,空白的身心在接受這一項已有百年歷史的技藝傳承。

6 則留言:

  1. 陳老師您好!請問“靜電棉襯”是什麼?哪裡買的到呢?我問了好多布行都說沒這種布,還望不吝告知。謝謝!

    Sop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ghi晚安
      如永樂市場之布行是不會有的
      拼布店都有
      你也可以問"配色棉",像是喜佳也有賣
      它是棉,不是布,比平常的壓棉具靜電力
      是專門用來配色時用的
      如果真有困難,再給我信,我再幫你代購
      ctsuihua@gmail.com

      刪除
    2. 陳老師午安
      謝謝您大方告知,我會再去問問看的。
      感恩!

      Sophi

      刪除
  2. 陳老師下午好,

    靜電棉已經買到,有點貴,還是下手了,我因路途的關係還未能和老師學習,但老師還是大方告知不明之處,真的非常感恩。希望有天能有機緣和老師學習。謝謝!

    Sop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到了,真是太好了
      可以放心方便地剪小布塊玩配色遊戲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