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辻五保子老師的機縫講習

原文2011-07



近一點可以看到我的邊條----哎~~老毛病,總想在小地方或邊條處做點不一樣的,每次拿到材料包都這樣
最角落有個大一點的"心型"是以傳統壓棉的方法做一對比,一比較下來才知鳥兒"澎澎"真的很有料

這是從背後拍的,比較像習慣的白玉拼布吧!

看到"祕密"了嗎?就是這樣車出來的

老師帶來的範例,瞧~~表布顏色多好看!

另一個老師帶來的運用作品---呵呵~~老師把紙型送給我們當禮物了!!

老師帶來的範例作品


 ,二聲,日文發音tsuji,是喜佳公司的首席機縫指導老師.七月二十五日是我第二次參加辻老師的講習.
之前的講習聽說很多學員並沒有真的完成,這次,辻老師卯足勁克服這個難題,她先在五月份來台一次,把喜佳的老師教會,再由這批培養出來的老師教學員應注意及完成的行前準備工作.這是為了讓學員能在課堂上幾乎完成作品的終極方法.
知道了辻老師的用心,這份作業說什麼也得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
講習課的內容是以機縫完成白玉拼布.
在手縫證書課程裡,白玉拼布是必修的技巧.如何以縫紉機完成這些任務,我很好奇.
如果能在一天的課程裡了解其中的奧妙,一切都值得了.
不過,了解還不夠,看了老師的示範,回家自己再重新操作時才體會到,這也是得花時間練的,就像自由曲線一樣.
和幾年前的課程(微風吹過樹梢及小壁飾)比起來,這回老師著重在實際操作,教得反而不多.學員的程度落差很大,看著一些才接觸拼布沒多久的新鮮拼布人就做起這份有著一定難度的作業,果然教起來非常吃力.
去上課就把自己歸零,我想,這也是對老師的尊重.
辻老師在冷凍紙的做法上就和我以前了解的不一樣,我看到很多資深拼布人執意的以原本自己認定的方法做,被辻老師看到了,仍然被要求重做.這是辻老師堅持的一面.
那麼,當我遇到類似的學生時也有勇氣如此堅持嗎?
一整天的課,我學到了
新的冷凍紙用法
新的舖棉的用法
水溶線的用法”----(這種線實在太神奇了,即使我的底線用的是刺繡專用底線,在水溶線消失時,連底線也被帶走了---應該是縮到舖棉裡面了)
白玉拼布專用棉繩的車法”-----很滿足呢~~(只是便當實在太….)
要說我的結論,那就是,材料包的表布選得不太能表現白玉拼布特有的陰影效果,太花了,
若是能像辻老師用的有色素布就太好了,一方面給了白玉拼布不同的色彩表現,卻依然保有較明顯的陰影明暗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