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the quilt "flowers"--花花世界

20130103完成


這是在上課當天完成的階段,其他的就只好等回家再好好補上
 
12月中去上了三池道老師的課,這是一份以花為主題表現的壁飾.花的做法是貼布,底布背景為自由切割與拼接.雖然有材料包,不過配出來的色彩濃淡仍由自己決定.花也是有範例可循的,就連壓線的方式都有老師的樣本可供參考.
我的想法是,因為去上了課也拿了材料包,沒有不完成的道理,即使用奇異襯貼布或是自由切割拼接都做了不知多少回了,但是,唯有依照老師精心選出的材料布,從頭走一遍,才有時間消化及領會老師在用色方面的道理.反過來說,今天如果我拿出的是自己的布,那麼終究配出來還是自己那一套,無法深入到材料包中給我們的挑戰和新的取布方法.
整個做完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三池道老師的用色,果然有她的美感,而這份美感在主題布與配色布中會一再地展現在製作者的眼前.

以下照片都是些階段性的記錄
也可供尚未做功課的同學參考
我在貼布繡上都以不同色線加以固定,那是因為我認為,貼布繡那一圈除了固定之外,同時可以達到增加色彩的豐富性,之後再以自由曲線加重其他色彩,整個作品的效果會更有層次.
還是一句老話
別把作業只當作業完成
我一直告訴自己,在有限的範圍內,除了參考老師的範例之外,能不能再加上其他屬於我自己的元素呢?
 
 
 
 

 

 

 
以下是一些壓線中的紀錄
葉子的部份有些就著有貼布的實體,有些就成了隱形的空葉子
花花草草不必然都在小邊條範圖內,就算跨越界線也沒有關係
像是蝴蝶,蘋果,星星或是汽球....這些其實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雖然在老師的範例裡沒有這些東西,可是我覺得加上去屬於自己的元素,整個作品才會更有自己的味道
這個壁飾不到八十公分見方,因此壓線前我僅以疏縫別針固定,距離不要太大,遇到要壓的主題處閃一些,壓線時才不會太麻煩.壓的用線粗一點效果比較明顯,色彩也可以選比較濃烈些,與老師給的材料用布比較合得來
 


已經到了2013年了,我順便簽上名字和日期


 



後背布是綠色的,配上深色底線可以看清楚所有的壓線圖案

2 則留言:

  1. 我喜歡妳自己加上去的蝴蝶、蘋果、星星‧‧‧和所有的自由曲線,
    那麼的自在快樂地表現~是的! 這就是 Ella 的味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