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Eco壁飾----祢是恆星,應該住在宇宙的中心

 
 

 
 

 
 
 
 




 


每年十月,Brother公司都會舉辦一項以”ECO”為主題的壁飾競賽.
在台灣,這個比賽總是由喜佳在會員中多方募集,叫會員做包包還好,叫人做壁飾好像有點緣木求魚的味道,真是很讓專櫃店長傷透腦筋.
我和住家附近的店長還算熟,每次突然急需什麼的就常往那裡跑,折扣是沒有的,就是方便,就算有些東西得調貨也完全沒有問題.店長跟我提起這個需求,我想了想,也好.
能得個名次,挺好的,但決定不在我,誰知道評審是誰,喜歡什麼呢?
趁機有個主題,逼自己在限時限尺寸的前提下完成作品是我願意嚐試的事,其他就別多想.
有時憑空想要一年做出多少作品,若是沒有契機,動力就少了點,怕自己會鬆懈下來,愈鬆就愈不想動,愈不做就愈做不出東西.所以我總是翻著外文雜誌,在看得明白的有限資訊中尋求不同的出路,”!出路得自己找這是我的想法,有時我也會跟學生提,所有人都興趣缺缺,不過,沒關係,至少知道了,日後有意願嚐試,就不怕不知道去那裡投稿.以後,我還是會繼續提,並且一再分享,不斷地鼓吹.
Eco主題大致上圍繞著環保等問題,去年我以托斯坎尼省的鄉村路試做了一幅,自己做得很開心,評審大概有點摸不著邊際(ECO好像沒有關係),第一次參加,就當見習.看到日本方面得獎的作品才知,原來除了主題,拼接的工夫可不能少啊.
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我認為切重主題了,可是沒怎麼拼接,幾塊有意思的布組合成我自認很有概念的基本圖案,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我想了很久呢.
畫著草圖時,剛好聽到廣播裡某建設公司的廣告詞,真正的字句我倒是忘了,聽到耳朵裡讓我想寫下的句子成了:
祢是恆星,應該住在宇宙的中心
這就是地球的寫照吧,那顆星我用了最基本也最為人所知,同時具有簽名拼布特色的八角星為表現依據,正方形中心部份簽上地球的名字,八個角分別是八種不同的綠,我讓好朋友看了,她的反應是怎麼花椰菜和茼蒿都上場了呢?”呵呵,我很開心她有這種反應,意思就是這星有菜味,很植物,根著在泥地中,伸展到風中水裡的生命根基.
不是把構圖星星放在中央就是在宇宙的中心?!
於是我加上窗框,只能從視窗中看到部份的地球.
這個壁飾是利用上個”project5”的空檔做的,就在我為大壁飾努力畫出幾隻飛鳥翦影時,突然覺得這些鳥若是放到這個小壁飾中別有一番趣味,於是就放了,期待這些鳥可以突破視窗來去天際與地球之間.
整個壁飾的表布其實是由一大塊圖案布構成的,這塊布本身就很有故事,不太需要多做裝飾,我只在必要處剪接局部,讓布的氣氛可以佈滿整個壁飾,又因為尺寸才70*70cm,不加東西看起來少了什麼,加上太多東西又顯擁擠.
其實我心底有個圖案,一直想找機會讓它亮相,那是今年夏天我到朋友位於山上的農莊摘下的一片葉.葉子被我小心的夾在大本子裡,當我思考著這份壁飾還少的一味時,腦子裡的葉子就飄出來了.不要多,所以不能用貼布的方式,那會太重;如果只用清楚的輪廓繡我想應該剛好.
葉子和飛鳥是我對地球生物的代表,一個是植物一個是動物.
整個壁飾由上到下的文字當前景,這是人類悲憫的心聲,取材自”we are the world”的局部歌詞.
這首當年由Michael Jackson所作,為救助非洲所發起的主題歌曲,副標清楚點明U.S.A for Africa.為什麼是這首歌呢?難道沒有其他歌更適合嗎?—我只能說,在設計的當兒我的腦子裡只閃過這條歌,邊車著自由曲線歌詞邊聽著廣播時,好像耳朵和腦子都打開來了,太多歌詞可以放進來了,不過還好,決定的那刻很篤定,車下去就不會隨意更改.
寫下階段性筆記給自己留個記錄,記性不好,不花點時間記下,過去了就過去,有點可惜.
很抱歉在此無法張貼整個壁飾的全貌,日本競實總是很龜毛,不給人事先發表過,我想,過一陣子不管有沒有好的結果,我都會貼上來的.
在此,我也要提醒想要參加競賽的朋友們,主辦單位的規定要看好,不管是台灣的,日本的,美國的或是其他國家的規定都不大相同,既然要參加就尊重人家的規定.Brother的競賽尺寸一直沒變,70*70公分,好幾年都是這樣,連主題也不變,都是ECO,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做一下,你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