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I pad-- 文件夾袋--試試主題圖案布

我蠻喜歡主題圖案布
會下手的圖案布當然是自己覺得有意思又喜愛的
不過,因為是工廠印出來的圖案布,只是選取圖案區塊來做方便是方便,好像還可以更怎麼樣
怎麼樣呢?可以怎麼變呢?可以加上什麼或是減去什麼讓它更接近我,或是不同於原本的模樣卻又保有它的特色呢?
我一邊想,一邊對它說話
----我是該和它互動一番了,我的手早就拿起筆來塗鴨….
就像以前上課時會在課本上畫圖一樣(後來我發現即使現在的小學生,這種傳統一點都沒變)我開始在圖案布上做文章
好了,用講的怎麼說得清?直接看看照片就明白了
一下子試了三塊布,~~~我的圖案布好像還不少呢!看來我在不知不覺中確實被圖案布吸引過

001--"棉麻女童"
這是一塊棉麻基底的線條圖案布
大部份人會選取區塊直接拿來做包包的表布
可是,我很想在看似不大相干的各個圖案中取得聯結
在文件夾包表布上可以看到的色彩和怪怪的線條或是亂飛的鳥啊雲的,都是我加的
是不是讓這塊布看起來--像看過又不像你看過的~~


能夠展現配色的地方不多,所以邊條很重要
為了呼應表布的可愛女孩風,於是,內裡就來個同樣的女孩--但是換成鄉村風~~~
其實表布不只是加線條和彩色的熱汽球,最底部有一條紅色的區塊也是我加的,因為想要有坡狀的底線

放上i pad真的超合身

就連拉鏈也是訂做的雙頭式,因為是i pad嘛~~

可以整個打開來,打開來是一幅畫,關起來是各別的兩幅



002-"街道幻想"
用一整塊繪滿歐式建築的街道立面圖,表布除了小區塊有紅色雨棚之外,皆為黑筆線條
那麼就讓我加上一圈圈色彩吧~~所以你可以看到藍的圓,花的圓,黃的圓或者是紅色的線條圈圈
只能重點加,否則會亂了街道的次序
再加上緞染繡線所壓的微風淡紋,是不是和原來的布有了很不一樣的表情呢?

""


邊條仍然是重要的,這次不再用我習慣的條紋布,色彩才是重點

由於表布是街道風味,內裡當然不能太搞笑,選了地圖和英文字當裡布,味道很相配
003-功課包
小月亮上國中了,原來國中的連絡本長得和國小的不一樣,尺寸更大了點,之前那個塞不了
只好再做一個
取了芭蕾舞主題布,不過,用帶有亮彩圖案的黑條隔開後,另一面容許講一下專屬於小女孩的故事
同樣是白底帶點麻質的表布,作者不同,卻被我拼在一起,小女孩的面向很多哦~~沒有辦法只用單獨一個故事就訴說完畢
重點仍然是邊條,在這種不是拼接為主題的表布上,如果不靠邊條,我都不知如何表現配色的企圖了!
這邊條我很喜歡,紅的漂亮又帶有不同色彩的妝點,為白底表布增添不少活力


內裡是小月亮最愛的粉紅色,已經做過別的包給她了,所以她一眼就認出來,覺得是專屬於她的布

在高原的表布上我照樣想塗鴨
心情,其實是很矛盾的
我想用高原的布又不想原原本本只取用她的圖案
因此又加上幾筆---只是幾筆
讓她的布在我的手上有點不一樣的感覺
橫豎總要壓線,光是落針壓或是在圖案的週圍壓些跑位的線那多沒意思(不過,這事我常做,安全又省事的壓線法--以後,也會繼續做...),倒不如直接把加入的線條用壓線來表現,乾脆一點.
強化一點我喜歡的色彩,再多一些不同的訊息


配色,是拼布人在每個作品中都會碰到的課題(配色高手請略過,這是寫給入門的初階配色者的一點建議)
用合諧的色彩有溫柔穩重之感
用鮮明的對比或互補色彩可以表現活潑與動感
最難的是五色雜陳,要調好這類配色可不是普通入門者辦得到的
我常見很多作品具有多樣的色彩,卻不見重心所在,乍一看,很像剛畫完圖的調色盤
要抓住這種綜合型配色的要訣,恐怕不是一朝半夕可以達到的
可是,只要慢慢在一個主色系中加上若干比重較低的局部色彩,多試試 ,大致上要調配出自己的口味並不是件太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