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魔術卡片






好久沒做證書班的pattern,來復習一下吧!
就拿魔術卡片來試試囉~~~
今天要試的是三種不同的布的組合
一種是單純的條紋布
一種是單純的花布
一種是不規則的格子布
這三種布看待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首先來說花布,大致上每個拼布人比較隨意在這種自由的花紋上,大家看重的是色彩
我認為,如果有機會在取布上面多想一想,讓裁切下來的花在重組時產生另一種趣味,這應該是做拼布很大的樂趣.(話雖如此,在照片裡的例子我也是隨意裁切的,只注意到別讓太多白花剛好位於邊界上,畢竟我的底色是生成色)
第二種是單純的條紋布,取布時注意紙型放置的位子,基本上取的四個圖要一模一樣,在這份功課裡有二個大小不同的三角形,小的三角形剛好是大的三角形的一半,因此在取布時可以想成取四份一模一樣的圖,其中有一份不要左邊,另一份不要右邊, 並且各在紙型範圍外都畫上該留的縫份才裁下來.

第三種是有點複雜的格子布,如果取四份完全一樣的布,在這個案例上即使排列起來仍不會產生連續的效果,因為布的格子重複的單元對我的紙型來說太小了,在此我以能夠接續的主線當引導線,裁切下接起來仍能組合成相連續的實與虛的線條,畫面乍看之下好像沒有接起來,細看之後才會明白其中被裁切掉的以反向的方式接續著.在 縫合的過程中有著不同的趣味.
這個pattern是拼布裡很基本的圖型之一,初學者要注意的是布紋的方向,按照規定的方向裁布才能在縫合後保持應有的尺寸.不過,如果遇到想要取圖的前提,布紋就只好先不管,由於很容易遇到斜布紋相對縫的情況,導致尺寸上較難控制,這就是有一沒有二的缺點,縫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別扯到布了.
在此,我總共用了四塊布,三種不同性質的圖案布,也練習了三種不同難易程度的裁切法
希望給正在做這個pattern的同好一點參考.

 
 
基本上裁的條紋布每一片都一模一樣即可接得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