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岡本洋子的提袋

原文2011-03
收起來的樣子很平整

課堂上練習的製圖及創作-很有意思的課程
 
岡本老師的右手還不能碰,那是因為上個月搭新幹線時把手撞傷的緣故,所以囉----老師在白板上畫圖用的是左手,就算是左手畫的,依然能夠清楚的表達她的課程精要.
這是永漢系統每年一次或二次,專門開給講師以上資格會員的進修課程.
 
一整天的課以”making quilts”第三集為課本為基準,從最小單元的piece到組合成區塊的block,乃至於組合成較大群組的”pattern”做練習.
Pattern練習的目的在於做出有創意的壁飾組合,利用重複的圖案,在分割與重組中建構出屬於自己的整幅創作.
 
基本上,拼布的無中生有就是這麼一回事
 
至於把”pattern”運用在袋物或家飾品乃至於衣飾上,就得發揮各自的巧思.
我很喜歡這樣的課程,也可以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如此重量級的拼布名師,專程為拼布人進階需求所設計的綜合性訓練,見識到一個具有學養又實際不停創作的前輩散發出來的氣勢,只可惜翻譯者說的話是老師的三到四倍,~~花了不少課堂上的時間哦!!
課堂附了材料包,是老師專程帶到台灣來上課用的
這是一份包含二塊布,緞帶和皮手把的袋物材料包,利用不到三十分鐘講解,(這三十分鐘其實講了三個不同的作品)因為不是一個複雜的袋子,我一回來後就迫不及待的完成了
 
類似這種利用折疊或抓皺所完成的提袋在日本早已風行有年,更甚者,其實一直以來都是東方人很習慣的包袋方式,如今岡本老師以現代的配色賦予其新精神,配上紫紅色的緞帶,整個袋子都活起來了,材料包中附有皮製把手,且留待下次不同的配色做不同的嚐試,這次,我就學岡本老師,把布的邊條拿來車一條提把,袋身和提把都襯了棉,雖然看起來薄薄的,其實很有份量,再加上我放上底板,要說是時尚提袋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