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馬賽克蒙娜麗莎壁飾

原文2012-07








為了再次練習色感,我特別跟劉棟老師訂購了馬賽克壁飾的材料包
同類的壁飾我在幾年前就做個一個,那時,專程去上了劉老師的課,花了一整天了解布片明暗的分別,拿小月亮的照片當藍本做了一個壁飾
自己分色階,將選出來的布仔細分好九個不同層次,再一一裁切成大大小小的方塊,在那次經驗裡,我明白了明暗之間的奧妙---真難啊,第二個難的是切布,好多布貼上之後再做調整時都虛邊了,有些裁得不是很準確,到後來壓線時就有苦頭吃.
所以囉---這次我特別向劉老師訂了材料包,太好了,不同明暗的布分別裝入不同的袋子內,所有的小布片因為是機器切的,又全部都下水漿過,貼起來就是不一樣,
拿到老師的色塊才明白,真的要做馬賽克壁飾,那布也不能隨便的
來看看我半個多月前完成的壁飾吧~~~




























我不會說這是一份很簡單的作業
拜材料包之賜,已經解決了最困難---選布的步驟
即使按照色階貼上布塊,仍然有很多細節得再次調整
然後,貼完了得壓線,2500片仔細得在經緯線中固定妥當
最後是滾邊和吊耳的製作,我偷懶了,直接把後背布捲到正面車一圈,這是在壓線前就先決定好的事

要說最難的部份仍屬調整色塊的部份
即使花布已分成九階,可是,實際上該貼上的部份如果有不妥當的色彩呈現時,依然得靠仔細的觀察-----我說的部份大致上以五官為最需費神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