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繽紛多彩的馬卡龍

原文2011-11

小月亮自己配的布
我問她"為什麼深紫色在外面,淺色在裡面呢?"(因為跟我想的剛好相反)
她是這麼回答的"裡面和外面本來是同一色的,可是,被奶油混了所以變成淺紫色"

不管是多大尺寸的圈圈,總是得先用線把布給縮縫好,備用
做了幾個之後,我古板的認為,還是素色布最可愛,
也看過雜誌上有人繡了花或是加上珠珠,可是呢~~我依舊拿出美麗的素色布
實際到店裡再看一眼真實的馬卡龍,色彩上不可能像選出來的布如此耀眼明亮的.


我不知道別的人是怎麼想,但是,我一旦想要做個什麼就會很想.
這種會一直盤據在腦海裡,怎麼也拔不掉,就算理性告訴自己還有更多正經事得先完成,但就是會不由自主的,任性的被帶到叉路上.
最近的馬卡龍就是這樣.
我是在拼布店拿到這份材料包的,拿到之後也沒動手,一直放在櫃子上惹塵埃.
被小月亮看到了,
媽媽,這是要做給我的嗎?
是嗎?我有這麼說過嗎?”
其實啊,我是料想它很容易做,想來多做幾個當作小禮物送給舞蹈班可愛的女孩們.
真的開始做之後,這才明白,它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有同學被我拉來試著一起做,因為是才剛接觸手縫沒多久的新手,這真是一大挑戰啊~~
首先,把約略合適於小圓週(因為材料包用的是40mm的包釦,算出來大概以10公分的拉鏈配ok)的拉鏈先頭尾面對面縫合起來,再將兩翼開口處縮縫一點點,因為拉鏈要表現的是馬卡龍的餡料”,所以齒寬不宜過大,這樣說起來,塑鋼拉鏈就不太適合,尼龍拉鏈呢?也許好一點,我第一次縫時用的是日本的金珠拉鏈,感覺挺好,拉鏈齒也形成一種有趣的配比,重點是,好拉.
將上下兩個包釦都包好布後,沿著拉鏈布縫,切記不要縫太接近拉鏈齒,否則到時會不好拉.
這包釦也不是非用包釦不可,以塑膠板疊上兩層棉(直徑略小),效果亦同.
再做兩個略小於外圓的內裡布,縫時注意把整個拉鏈布往外翻,就像眼科醫生在做檢查時將眼皮翻開來是一樣的,這樣才有地方下針.
同學向我要紙型做包釦和內裡,如果手上剛好有紙板,就直接拿去畫
如果沒有,大體上是以想要包住物體的直徑兩倍再少0.5公分畫出板型即可,因為縫完後一拉縮起來不要讓布糾結在一起.
做拼布了解了原理,所謂紙型這件事就可以自己解決.
用講的做拼布有點隔靴搔癢,無法切到重點.
本來我想秀秀做好的成品即可,可是,如果以文字寫些心得亦無不可,提供給做過卻覺得不太好做的人一點參考.
 
用縫的,好費時喔 ----這個小禮物
所以我邊做就邊想,能有什麼更簡單的方法來完成呢?
試用了膠鎗(就是加上一條矽利康條的加熱器,也有人稱熱融膠)還不錯,”餡料的部份試了小珠珠,緞帶和水兵帶,都可以,因為少了拉鏈就不能打開了,其實,我覺得打開也放不了什麼的,就是打開吧~~
可是小月亮和東哥都說了那些用黏的可以送人,留給我的要用縫的,有拉鏈的那種喔~~”
才把本體完成而已,不想每個都做成手機吊飾,應該還可以搭配別的材料做成豪華版,等我去買了配料回來再組合吧~~
就這樣,一有空閒就做小玩意兒,把畫好的壁飾稿子掠在高高的檯子上,碰都沒碰.
 
"啊你到底是怎麼了?那麼有把握在時間內把作業做出來嗎?再東做西做你自己看著辦好了!"噓~~我好像聽到耳邊有個聲音不停地碎碎唸喔~~
 

以拉鏈縫製非常費時,它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拉開拉鏈欣賞內部的結構
能放什麼呢?很難吧~~~
取了一小塊繡花布來試試,配上咖啡色的拉鏈有一種大人的味道
 
看到右下角的腳踏車輪取圖嗎?哎---人家好端端的女孩騎腳踏車圖案布被我把輪子取下後,整個圖都不能用了,犧牲很大耶~~
其實拍的主題是一樣的,我把拍照的底布換了,鵝黃色的條紋布把所有小物襯得更有活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