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quilt "the taipei city"--記錄2012-10月-壓線



把壁飾穿過壓布腳之後,在兩側好好的捲起,這是壓大型壁飾必備的動作,不這樣,壁飾的重量會使手無法有效平衡(這是我正在壓城市文飾時拍的)



山型的圖面架構全靠一條又一條筆直的長線(終於深深體會,這麼長的直線比自由曲線的難度高多了)




來談談壓線的感想.
自從開始運用自由曲線之後,我從來沒有練過花盤般的圖樣,這完全是因為個性喜好不同罷了,對於美麗的圖樣,我總僅於欣賞,到目前為止尚未找到適合的壁飾可以用上,這也是我沒用的原因之一.
我偏好抽象的線條組合,如水草,葉子,如中國紋飾的連續線,或者單純的直線或曲線,就拿直線和曲線來說,密度的不同就可以產生很多效果,配上些許鋸齒狀類以素描的陰影,幾乎就可以搞定整個壁飾.
壓線最原始的意義在於將"底布"+"舖棉"+"表布"三者合而為一,於今現代壁飾創作往往將其視為另一個"層"(Layer)的表現,壓線不必然是落針壓或是彰顯表布拼接的的主題,運用不同的線材,跳脫或依附於表布格局的另一種畫面的呈現,甚至成為使整個壁飾更加多元豐富的創作元素.
在這次壁飾的主題中我有山,水,城,天空四大角色,四個角色分別以四個不同色系來表達,在壓線上也運用了不同的方式在角色中抽出特性,整幅壁飾的pattern雖然架構在"雅各的天梯"中,如何在不同角色中說清它們的特性就有賴不同的壓線方式.
於是以山為主,清一色直線規矩,那是主脈,夾雜在山與水之間的是"城",我希望可以運用類似文飾的連續線條來舖陳,之後再加上若干貼布的表現.
水和天空都是長線條,但是線材的色彩不同,壓的密度不同,呈現的重量就不相同,很多最後得加上的手縫裝飾還沒動手,先把這部份完成才能進行下去.

這是天空壓線的發想----不就是四格漫畫裡供人說話的雲嗎?(其實也是施工圖修正時必要畫出的雲圖)

創造自由曲線的第一步就是拿起筆來畫,只要畫得出來就車得出來
我以雲狀圖發展看看,看能連成什麼樣不間斷的線

再試另外一種,看起來很可以發展下去
不過,最後我並沒真的用上,反而又回到簡單的直線和曲線


對於城市的區塊我早就想好要用這種很傳統很中國的圖案,不過,原來的回字紋太工整了,我的區塊裡有很多不規則的範圍得填充,必需想想辦法

我把內紋做了變化,運用起來應該可以更靈活


再變一次,連外框都可以有不同的型狀,在稿子上可以畫出來就沒有問題
拉自由曲線的祕訣無它,圖案在心中了然,即可.

局部用了點葉子的花紋,但並不多,限於轉接的區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