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高溫烘焙下---之土司包

原文2010-07
炎炎夏日,利用餘溫烤個土司包,沒有特別的技巧,在筆記本上寫好尺寸後,連紙型也不用畫了,直接在布上裁切,簡單的土司包,上桌了----(有點濫竽充數,請見諒,其實我要說的在圖片下面)






大熱天的,把整個世界都給融化了:身體融化了;腦袋瓜融化了;時間融化了,感覺也變得模糊起來,像逐漸加深的老花眼,快要對不到焦聚了。
一個快被融化的媽媽,遇到小朋友在家的暑假,整個生活難度變得好高,明明每天仍然走著廿四個小時,卻硬是無法在每個小時裡好好思考,分分秒秒像剁碎的洋蔥,有辛辣的味道,讓人眼底滴淚,腦細胞凝結,最終,又熱烘烘的過了一天。
從7月5日正式放暑假開始已經過了快三個禮拜,這三個禮拜我到底做了什麼,連自己也說不清楚。不過,如果不趁著記憶還未被融化之前寫下,我的腦容量就無法釋放出更多的空間。
這17天裡,我做了14頓飽飽的晚餐,愛玉和黑糖桂圓冰棒各準備了三回,練習了整整12小時的自由式和蛙式,上了二天的拼布課,買了若干銀兩的新布,重新保養好我的brother海洋之心,進行了仍然沒有完成的小木屋和蘋果樹,現在正在謄寫我的影像馬賽克的分色格….沒有完成的,沒有可供貼上網的作品,所有事情都浮在空中,像一層油,很想撥雲見日,又怕日頭太大。
要說真正告一段落的只有游泳課,這是我早在五月份就到松山運動中心預約的一對二課程。那個一就是一個教練,那個二就是我和小月亮。學生的程度比初級稍好一點,只需要矯正手勢和練習換氣。教練不可以選,就算可以,那時,我也不知該如何選,就完全交給運動中心處理。課程的時間是十個小時,一對一費用是一萬元,如果兩人份,就可以省一點,每個人降為六千,總價一萬二,成交。課程的內容也可以由學生提出,教練並不事先安排,所以我們從最基本的自由式換氣開始。
有聽過「知難行易」和「知易行難」這兩句話吧?!前者是小月亮,後者是我。
每天晚上睡前,小月亮都會興奮的跑來跟我說:「好期待明天的游泳課哦!」其實,我的心情剛好跟她相反,若不是為了完成這段早就約好的課程,我也不用硬逼著自己每天下水。
上課時,教練說什麼,她並不是很懂,可是,她有想像力,想像自己達到教練的要求,然後就真會了。我呢?教練還沒講,我就知道她要講什麼,指令由腦袋瓜傳出去,卻總到不了抓準換氣的timing和提手轉頭的角度。為什麼呢?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嗎?我好懊惱,晚上躺在床上還在練習換氣的速度,結果愈換氣就愈清醒,這一醒竟然到天都快亮時才得以安眠。
要去運動中心了,小月亮總會幫我打氣「今天一定可以的,加油!」我只能苦笑。
然後,接下來的每一天幾乎都是同樣的模式出門,每天都把新的一天當做奇蹟發生的日子。
這下子我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教學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當學生和老師在遇到一個瓶頸時會如何沮喪,這個瓶頸像一道高牆似的,怎麼也攀不上去,明明講了幾百遍的事,就是達不到要求。我的年紀比起教練大了許多,這會兒我不但要自己鼓勵自己,還得幫教練打氣。真的覺得好累---累到每次去上課時都得鼓起好大的勇氣才下得了水。
小月亮有我墊背,學習起來如魚得水,這就是媽媽的功能,有時當楷模,有時得當白痴,讓孩子有優越感,再沒什麼可以難倒她。
最常出現的對話是—
「你要快點學好,到時當媽媽的教練哦!」我說    
「媽媽,只要嘴巴閉得快一點,再把肩膀提高一點,我覺得你馬上就可以會了」小月亮不時會鼓勵我,她也不想媽媽原地踏歩啊!
然後是「我今天還是要學換氣喔!」我很無奈的抱怨
「不是學,你只是再練習,你不是早就會了嗎?」這是一個小女孩對媽媽說的話。
課程結束了,小月亮完成自由式、蛙式和仰式,外加一點狗爬式,即使我沒有具體的成就,還好有了意外的禮物----肚子少了一圈肉。沒想到吧!也算不無小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