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拼布壁飾pattern的運用

原文2012-06---這是the city taipei的緣由



上個月參加首藤次繪老師的講習會之後,遲遲沒有做作業
這其實是違背我的信念的
我一直覺得,不管上什麼課,只要真的去上過的課,我都會盡快完成
短時間內完成一方面是為了記憶,一方面是因為熱度
很多時候,我會聽到有人說"這種講習會我都是只上課,作業從來都不會去做的"話間竟然有種誇耀的感覺.
在我看來很可惜,
每一場講習,老師都費了很大的心思才有辦法完整呈現,實際做出來,也算是最切實的"複習"----手做的課程,只有真的動手才能在腦中留下深刻的痕跡.
有關這次講習的題目是"房屋",運用的方法是pattern的組合
組合的技巧是全部或局部放大,拉伸,鏡射與重複
這些技巧其實在pattern的運用上一直為拼布人使用,比較不同的是"重點色"的先置
重點色的先置在美術設計裡很常被運用,在拼布設計中反而比較少被強調,我想其中的道理是,重點色的放置拿捏很難說得清,有些美術體系的前輩甚至只予許一處出現,像首藤老師這種配置,實非初級生可輕易達到的平衡.
像首藤老師這次的課其實是很"高級"的課----相對於初級生來說.
於是課堂上,間或聽到有人抱怨沒學到技巧時,似乎並不意外
並不是首藤老師上的不好,因為她教的是設計的嚐試與型的形成時所運用的技巧
也不是學生的不好,因為她是想學縫製拼布時的技巧
只是配錯課程,因為不同程度的學生可以上的課並不一樣.程度的不同也跟學習年數有關,多年練習之後,如果想起來,今日的初級生到了未來也是可以領受的.

這是首藤老師的作品---

講了半天,結果我並沒有真正將老師給的pattern做進一步深化
關鍵就在這個課堂上 練習的pattern是首藤老師設計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pattern,但是不能直接就拿來用在我的作品裡
我還有一個信念
"別把作業當作業應付,請把作業當作品來創作"
於是,我又從傳統拼布圖案中找到每個人都認識的圖案,在一番放大,拉伸,鏡射與重複之後,
變成這張稿子
嗯-----再接下來的三四個月,我都會與它為伍.


這是個我一直想設計的pattern運用---雅各的天梯
一方面做為自己的練習,更大的作用是必需給學生具體的案例,一種從頭開始如何構思的過程說明
在本科的壁飾創作中有個很重要的功課:利用pattern圖案為基礎的創作
對本科的學生來說,這個作業 並不簡單
手縫一個壁飾得花的心思與時間對初級生來說真是很大的一份工程
既然得花那麼多心血來製作,
那就別只是把它當做作業來應付
請大家都以創作的心情來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