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花園中的小鳥和蝸牛



有一個圖像在我的腦海中,起初很模糊.

半年前,在一個等人又無所事事的短暫時刻,我拿起手邊一個白色的咖啡硬紙板墊子,原子筆剛好也放在包包裡,於是就畫了起來.

你要問我為什麼畫出這種線條,其實,我是說不清的.

有時,拿在手上的筆它會自己走,如果不拿起來它,是不會走的.

這是很玄的一句話,但事實就是如此,不部份人都沒有讓筆有走路的機會,他們太忙了.小時候,我們一定會拿著筆塗鴉,長大後機會少了,再來就輪到自己的孩子塗鴉時,當父母的也會陪著塗,到後來,小月亮自己不塗了,我卻停不下來.很多時候,她會坐在旁邊看我塗鴉,我會邊說故事邊畫畫,這會兒,她成了媽媽,我變做小孩.這個愛看別人塗鴉的女孩,還會把一小張一小張的故事仔細貼在筆記本裡,她成了不塗鴉但收集塗鴉的孩子,後來,連電影票根,媽媽交代的紙條都細細收藏起來,堆了一整個房間的廢紙,都說是她的回憶,她的寶貝.

大部份塗鴉是一時的想法和概念,不把它們畫下來我就渾身不舒服.

就像有些想法一樣,如果不寫下來彷彿會消化不良似的,頭漲得好難過.

我的畫,我的文字,都是我的自療.

今天下午有空,於是我把那個白色咖啡墊子放到影印機上放大了1.8,重整了部份線條,整個圖重新謄到90磅的描圖紙上(70—80磅的亦可,120磅的太厚,是拿來當型板紙用的),將描圖紙用別針別在三明治上(表布底布),很認真的壓起線來.

我習慣用描圖紙,這是我從學生時代用到現在最熟悉的紙張,它透明,並不貴,橡皮很好擦,它很脆,所以壓完大的框架之後,很容易撕去.

細節是在撕去描圖紙之後才任性加上的,原來畫過的圖稿存在腦子中,看著漸漸成型的圖形中,我加重了一些線條,有些甚至整區壓滿線,因為,我覺得,不管是畫畫,刺繡或是自由曲線的表現,線條的輕重絕對是必要的.

~~完成了,很開心,至於它可以做成什麼,目前看來並不重要,這個試驗只是告訴自己,咖啡墊的那幅圖拿來做成自由曲線的作品看起來還不錯.
描圖紙
 
別針固定在三明治上
 
 細部---有看到小鳥和蝸牛嗎?
 這是後背布,花布上有著黑色的底線
反觀第一張圖是表布,棉麻布配上咖啡色壓線
 

3 則留言:

  1. 才女總是創意巧思不斷,很free的圖騰,看了會跟著流暢線條舒暢起來,真的很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fang說得我真歹勢
      我不是會畫圖的人
      頂多是個不怕畫圖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