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the quilt of memories--舊衣化身拼布被2012年12月


要說起怎麼會想做這被子的緣由,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好笑.這被子是因為我最近看的糸子的洋裝店引發的作品.
糸子很愛做洋裝,但是身為大戰中的尋常百姓,國家規定不能再穿洋裝和服等美麗的衣裳時,糸子很苦惱.面對就要遠赴戰場的親人,沒有一個女人不想盛裝相送,要知道,上戰場這件事其實是生離死別.為了這些街坊鄰居的需求,糸子想到如何以和服改裝成燈籠褲的好方法,只消在和服上剪兩刀,再加上簡單的縫製,美麗的和服布料就可以化身為優良品質的燈籠褲,到了戰爭結束之後,再把燈籠褲拆解開來,回復成和服.糸子的改造課程吸引了所有的女人,課程開到連官方人員都來干渉.
看到糸子的做法,我的思緒一下子聯通到堆在工作室牆角那一袋袋舊衣服.
本來很想把那些衣服改到袋子上的想法立刻化身為拼布被,別問我為什麼,我就是這麼想到,而且,我還想著,當我知道如何把具彈性的布料及各種不同厚度的衣服都集結起來的方法,是不是也可以像糸子一樣,教給更多想做這件事的人.
首先你必須集結夠多的衣服,圖案本身是故事所在,衣服裡沒有圖案的部份有時也可能拿來當配角.在組合的時候注意色彩和圖案大小的配置,就可以安排出整個拼布被的表布.
這些衣服很多是穿過十幾二十年的衣服,大部份是有紀念性的圖案,有些是旅行時候買的,有些是小月亮以前的衣服,就算是過時的衣服,有些布料也可以拿來運用,我就用了游泳衣和泳帽穿插其中,小月亮衣服上的領子或是小口袋也不放過,總之,自認為喜歡的,想保留的都放進來,最後的關鍵只在組合,到時就會知道那些是必需暫時捨棄的.
後背布也是組合出來的,組合好之後比表布大,裁下來的長條布就可以拿來當滾邊條.
這是我的家庭拼布被,你也可以拼出屬於你們家的被被,把過往的記憶重組,再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實用作品.

舊衣服先洗乾淨
把想要的部位裁下來

找個夠寬大的地方擺看看

重新組合就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