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拼布用語----機縫證書班


今天來整理一下有關拼布的基本要點
最重要是中文與英文之間的聯結
看著外國網頁分享的內容有時搞得不是很清楚
做筆記給自己看,也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拼布用語
拼布世界裡有些用語如果搞清楚,總是好的
在此,不列日文,因為基本上都跟英文一樣,只是用的是片假名

*拼接/Patchwork
指將切成小片的布,以針線縫合起來,如果不經壓線就不會成為拼布,但是仍然是很實用的表布縫製方法,在布藝的作品中常見

*拼布,拼布被,拼布壁飾/Quilt
意指含有表布--後背布此三層組合,並且經過壓縫的布製作品

*小片/Piece
意指單片,切裁好的布塊,常見的有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菱形...等依需要所裁切的布片

*區塊/Block
意指由小片(Piece)拼接完成的小組合,通常指單位組合

*拼接區塊/Pieced block
意指由數小片拼接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圖案,常常我們就稱之為pattern圖案

*三明治/Sandwich
專指拼布(拼布被,壁飾)之製作三要角,表布--後背布,此三層依序疊成的組合

*後背布/Backing
拼布(拼布被,壁飾)置於三層最下面的布,壓線時會從表布經過棉直透到後背布,因此後背布在壓縫之後也得美美的.

*/Batting
拼布(拼布被,壁飾)置於三層中央,提供表布及後背布之間的"空氣層",拼布因為有了這層棉,經過壓線後才能呈現出獨有的特色.
做為包包宜選用較具支撐性的棉,做拼布被被宜選用可充滿空間感或是保暖性的棉,做壁飾宜選用較輕薄可以輕鬆表現壓線效果的棉

*疏縫/Bastening
將表布--後背布,以針線或是別針,或是疏縫槍()等工具先行粗略固定,以方便長時間壓線的前置作業.

*打結/knotting
在尚未有現代壓線做法之前,古時候以打結的方式將表布--後背布結合在一起的方法.

*滾邊/Binding
完成壓線之後,以布條將拼布,拼布被,壁飾周圍收邊固定的作業,具有穩固作品及配色的作用.

我喜歡拼布,喜歡寫拼布,喜歡做拼布,喜歡分享拼布訊息,
喜歡教拼布,
可是,最重要是專心教證書班,只有證書班才能讓我跟學生見很多次面,從而了解她,然後提供我的想法,這不是見一次面或是兩次面就可以辦到的,拼布做下來,終究不是短時間的事.

沒有店面,只有教室,因為我不推銷布,也不懂怎麼推銷才好,
單純教,所以你得有自己的布,除非你看上我櫃子裡的布,而且那塊布剛好還夠分給其他人
如果你也想單純只上課,歡迎你跟我聯絡(註明:10月底到11月 8號,本人手機無法接通,請用Email,平常手機雖然通,可是常常沒接到電話,此時也請用Email---ctsuihua@gmail.com)

機縫證書班請點此,內有詳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