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the butterfly lovers


這個案子在我心頭蘊釀許久,大抵上至少五個月,只因為在網路上重新品嚐梁祝小提琴協奏曲(the butterfly lovers),讓我又想起小學時陪著姑姑去看梁山泊與祝英台,以及那段天天放著梁祝趕圖的大學生活.
一首曲子要幻化為一個壁飾(圖像),其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主觀的課題.不管是在故事裡或是在曲調裡,吸引我的永遠是最後一段化蝶的淒美結局.至於那最後會不會呈現,如何呈現,還是應該以蝶的心情來看這個繽紛卻殘酷的世界,這是我仍然在思考的問題.
於是我畫了圖,在好幾個不同的方案中選出最先想做的稿子.
不管是那個設計,都是以蝶跡為表現手法,這兩條如電光般閃爍在星空中的(或是人間)痕跡,述說他倆的無奈與重聚的想望.
設計圖完成約80%之後,我就開始著手表布的製作.
表布只是底圖,它提供給我一個做夢的背景.
在表布上可以有另一層向度的色彩描繪,
最後是壓線和異材質搭配在一起的表現.
對我來說,表布和表布之上的色彩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在圖稿裡我已經演練過,這會兒只是以布為材質重新做出來而已.
壓線的工程以及最後其他材質的加乘往往令我費盡心力.每一天做一點,每一天想一些,也實驗一些其他的可能性,要微觀再綜觀,來來回回,深怕失了準度.
可以不要用自曲曲線嗎?那麼就拿起均勻送布齒;可以不要再水草或是羽毛壓紋了嗎?於是我試著拉出不同的色彩與線條.
對於好像完成的部份,我總會聽到是不是可以再更多一點?可不可能再多一些細節的聲音.這樣的聲音只能對自己說,對自己要求,因為這是我要的.

我喜歡創作的過程,即使過程中往往痛苦與歡喜相伴,苦思一個圖案一個色彩或是幾個線條,真的把它做出來,開心的用不同的角度拍下照片,這就是我的過程.
沒有業主,沒有明確的目的,有的只是和自己拔河的拉鋸戰,能不能過關,都在自己.


當我寫下這些字句時,才確實明白,這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很少有人可以如此專心的做這件事情,而且還不時大言不慚的叫囂我很忙的,別吵我,現在我要去壓線了!”












這幾張是從後背布拍的


6 則留言:

  1. 咦,那段話刪掉了?
    我想說的是:
    雖然曾經挫折、沮喪過,但是,這都是很自然的反應啊……
    情緒過後,冷靜的想想,老師說的話都是真實的,沒有惡意的,真心的
    就會讓人覺得,應該再多試試看,自己一定做得到的!
    所以,後來也真的有進步了,自己也很開心!
    最重要的是,我相信老師給的建議都是誠懇的!值得嘗試的!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用心力做了這麼多美麗作品的Ella : “妳真的可以大言不慚叫囂!” 是的!我們能在自己愛的拼布天地裡專心玩真的是無比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joy-na,我們一起大叫"在自己愛的拼布天地裡專心玩真的是無比幸福"
      你比我會的更多,你還會洋裁,人家我也很想學做衣服

      刪除
    2. 呵呵…有志同道合的亦師亦友Ella同行真是開心!您客氣了Joyna的洋裁只是雕蟲小技,我才羨慕您的美麗壁飾創作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