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the butterfly lovers--壓線


拼布的定義大凡是這樣的:以三層結合在一起的纖維(布質等)作品,此三層為表布//底布.用以結合這三層者使用的是線.

在古代中國及日韓都有以粗線將三層打結的做法.現在已經很少見到了.
我初學拼布時,學的是落針壓,沿著圖案的邊緣,在沒有縫份的邊側(也就是較薄的那側)仔細一針針壓線,這是最常見到的壓線方法,很容易凸顯主題圖案.
等到我學了手縫,在書本和展覽場上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拼布作品之後,我明白,除了依循表布主題圖案的輪廓之外,與主題圖案對話式的壓線方式是另一種思考的向度.
及至自由曲線支配大部份的壁飾之後,我漸漸的把壓線看做另一層設計,這一層位於表布的設計之上,表布的內容又包括背景布與裝飾層面二者.底下是屬於結構性的棉和後背布,這後背布別以為它在後面不用見人,就像包包的內袋一樣,內行人一見就知此作者的斤兩,他是不是有整體思考過這個作品,他有沒有將品味或想法由內到外展現,從後背布都可見一二.
回到壓線.
既然是另一層設計,當然得配合基礎的設計想法,以填充,錯位,對話等不同手法和表布展開一場協奏曲,不同聲部得負其重責,旨在編織出美妙的曲調.又像雙人舞,有時合,有時離,兩人可同可異,但是合跳的是同一舞碼.


因為壓線最主要使用的是線材”,細細的線可以單走,可以多走,也可以走成面狀.我常常覺得,自己明明用的是縫紉機,思維的方式卻老是依纞在手縫,我的縫紉機只是電動手,讓我省卻力氣和時間,這次壓線的實驗中,我腦中浮現的是鍛面繡”,希望由單線組成的面狀能發揮更大的力量,讓觀者看清我用力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