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the butterfly lovers之貼縫

要說到拼布,不外乎以拼接和貼縫為最大運用方式.
如果要提到技巧和邏輯的展現,對我來說,拼接遠高過貼縫.這也是貼縫會日趨風行的原因之一,在圖面的表現上,貼縫自有它方便之處.
傳統的貼縫,以色塊之間的堆疊方式達到圖案的成形,像巴爾的摩拼布,克爾特拼布或是充滿夏日風情的夏威夷拼布;把貼縫的想法反向,就成了mola,用挖的方式來貼,看到的是放在底層的色彩.
至於運用到奇異襯的貼縫,那就更方便了,背面有了奇異襯,布品一下子轉化為像是紙張的角色,四週圍用縫纫機仔細的固定,不管是單層或是多層色彩的表現都易如反掌,做起來輕鬆又愉快,是享受剪貼的樂趣.
在我目前進行的壁飾中,底布全部用拼接,為的是舖陳背景;在底布上的的色塊大部份都是利用奇異襯的貼布方式,方便嘛~~至於上面的壓線則不必受週圍密考的限制,不掉下來,不翻掀就好(我的標準可真低)


可是,除了牢牢的把布貼在表布上之外,我想要貼上去的物件有更上層的立體感,這時,就會事先做好一個個想貼的元件,放到該放的位置,你可以直接在四週圍密針縫,也可以只固定幾點,我的做法是先疏縫幾針,知道它該在的地點,到了壓線時就直接以不同的色線壓在布塊上,有些地方會看到它澎澎的感覺,這是我想要的第二層的效果,與大家分享.這種貼法在很多前輩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最常見的是花朵的呈現,說穿了,我只是在壓線上更直接也更偷懶吧!

底布以拼接完成

以下是為了做出立體圓片所做的拼接

利用碎布拼接出與底布同樣色調的布塊
之後再製作出圓片


在這塊圓片上,以黑色布為底的製作方式




因為要貼縫在表布上
所以底布中央剪洞是沒有關係的
縫份也是隨意剪的,只要小於 0.5就沒有問題


以免洗筷將縫份徹底括開
之後再整燙備用


 直接就壓線
這是第一色壓線
 如果覺得色彩不足,
再加上其他色彩會更活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