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ballerina




這是我的寶貝,今年十四歲,她的志願是成為一個專業的芭蕾舞者(ballerina)
在台灣,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但自己得努力,爸媽更得加倍努力(嗯---誰都知道學舞是一件很昂貴的事)
十四歲的意思是今年九年級,也就是國三,意思就是升學的壓力.
你以為就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有多了不起,其實,它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功課更重,目標更模糊,叫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走才好.
在台灣,一個只愛芭蕾的女孩是找不到學校可以唸的,因為所有的舞蹈專門科都側重東方民族舞蹈或是合成的科目,如果不練民族舞或是武功,她沒有學校可唸,除非出國.

十二年國教最開始的一句話好像是這樣的:北區為唯一學區.
它的意思就是,即使我住在台北東區,唸了基隆的學校依然是學區中就學.

為了能夠有家裡附近的學校可以唸, 她的腦子裡不能只有練舞這件事,她得維持自己的學科在班上至少中等以上.
每個週間的練舞日(每週有三天)隔天,都是痛苦的.
練完舞回家,洗完頭洗完澡大概都晚間十一點了,硬撐到半夜一兩點把功課做完再休息,這時的電力大概是-20%,充電五個小時之後,也許回復到 50%,以意志力上學去吧!
昨天晚上睡覺時,她拉著我的手(慣常的睡覺儀式),萬分疲累,
我問她:"星期二在學校,你都是怎麼過的呢?"
"一整個早上都在等午睡時間的到來"

我很高興今天是星期二,不用練舞.
只有在她不用練舞的晚上,我才有機會在半夜一點半前上床.
早上雖然我得更早起,但是,送她上課之後其實我有機會休息補眠,每次充電完成之後,我就會有小小的罪惡感,如果我可以把身上的電力分一點給她就好了,真不明白現在的孩子為什麼會生活得這麼痛苦.


照片是旅日學攝影的吟茜姐姐所拍的.
其實在攝影棚那天下午,別看她姿態擺得如此有模有樣,其實她真的快睡著了
連續幾天睡眠不足,再加上當天早上三個半小時的芭蕾加上一個半小時的現代舞,夠她累了,還好攝影師姐姐有耐心,才能拍出這麼棒的作品.


13 則留言:

  1. 現在的孩子真的好辛苦,
    12年國教真的了不起,讓現在的孩子失去該有的童年.

    小月亮這麼小就有如此明確的目標,也不會因為累而放棄她的志願,
    相信她一定能成為一位專業的芭蕾舞者,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了一本書,書中的主角跟老師的女兒很像,下次把書帶上去
    老師的女兒該不會也是屬老虎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球球
      她啊是隻小兔子,可是是霸氣的獅子座加龜毛的處女座

      刪除
  3. 我以前補完習回家後,洗個澡吃飯大概也都10點多了
    真的很累的話,就先睡覺,隔天早上四點半再起床念書,寫作業
    七點出門上課
    這樣效率會比較好
    很累了還硬撐寫作業,不但浪費時間,也沒效率
    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謝謝球球
      我來讓她試試
      你國中時就得開始補習到那麼晚啊?
      我以為只有台北人才這麼瘋狂,原來升學壓力遍佈全台

      刪除
  4. 唉!當媽媽的都希望能把自己的電力傳送給孩子充電,台灣的教育是真的讓孩子很辛苦,小月亮小小年紀能咬緊牙根兩頭燒的學習,真是不簡單!在芭蕾舞她已漸漸發展出自己一片天地,小月亮繼續加油加油!能一聽到音樂就優美起舞妙曼是人生多麼大的樂事啊!這一組照片優雅又能刻畫出小月亮的堅毅(有母Ella 當好榜樣吧!)Ella妳曾用小月亮當model 做馬賽克拼布,若再用這幾張相片一定更精彩喲!啊!我心裡實在相當佩服妳,可以身兼媳婦、太太、女兒、媽媽、老師…還能完成一幅幅拼布大作,最棒最努力最辛苦的人是Ella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joy-na
      被你這樣說,很不好意思呢,我跟你跟大家都一樣,身兼多重角色,大家都是辛苦的,卻都樂在其中,你的好學,是我的榜樣,
      九年級的小月亮真的很辛苦,不在練舞在學科,大會考只差七個月,這七個月全家都很難過,好討厭哦~~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但願能有個離家近,功課又不重的高中可以唸,目前這個願望看起來很難,因為我還沒有激發出她樂於追求課本知識的心

      刪除
    2. 請Ella全家齊心加油嘿!一起熬過這7個月,是說您家附近的高中課業也都滿重的,有考慮小月亮走舞蹈學校嗎?可是好討厭台灣的舞蹈學校都要考功夫(民族舞)?台灣的升學壓力下教育出為考試讀書的孩子,每個孩子從小被壓的喘不過氣怎能體會讀書學習的樂趣呢?

      刪除
    3. 就是因為武功及東方舞的關係,她堅決不上舞蹈班,有一次我問她"理化和武功你討厭那一個"結果她的回答是"武功"----嗯,陪著她先撐完這七個月囉

      刪除
    4. 嗯,難為妳們了,努力&忍耐&加油!是說林懷民也是大學才進入專業舞蹈班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