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the one and only flower in the world-3/6

 以奇異襯燙貼在表布上,

時間一久,或是經過多次拿上拿下 

難保貼片安穩

所以我會在每個單元組合前

全數仔細用密針縫走過一遍  

這是一趟很繁複的旅程 

我的貼布花,有很多是多達五六層以上的貼布 

意思就是,貼縫密針縫也得每朵走五六趟,每個零件都走一遍 

密針縫的那段時間確實有點考驗耐性,比貼布時要更耐得住性子才行 


等到全部都貼縫完成之後,就可以放心折來折去

先將四個主區組合起來 

以全黑邊條製作出分裂的溝渠

外圈以自由切割的黑白組合當第一層邊條

組合起來並不是正方形,而是上方略為突出之四邊形 

在這個不是正方形之外,再度以條狀組合成的彩色拼接製作出第二層邊條 

兩米正方的壁飾真的很大,大到如果只單純以小花貼布縫要填滿的話,工程似乎太大了

才會讓我想到以一層又一層的邊條來填充尺寸的局面

我期待有了邊條把小花們包圍集中,更能聚焦在中心的貼布縫小花們.


說說第二層,即外層邊條

看似素色布組合起來,其實都是漸層布取布的結果

川水的漸層布並非同色系,而是在不同色系之間遊移

取色時,只能看手上有的還剩那些,再來隨機按色彩組合

拋開色相問題,純粹以色彩遊戲視之,我會在明暗中產生局部跳tone的驚喜

盡可能在平穩不太亮麗的色階中製造一點趣味 

貼布縫時用的上下線相同
線的顏色與要貼布的布色一樣 
前開式壓布腳可以讓視野清楚 
zigzag開始時把底線拉上來
回針2-3針
最後也要原地回針3-4針


不同色彩
就按照色彩選線走一圈
多少色彩就走多少圈 
這是一項磨人的作業 



以自備的黑色及白色布
自由切割組合成第一圈邊條 
這圈邊條的作用在提供四個區域穩定的框架






組合成不同色系
組合時讓色系如霓虹燈般流動轉接

在彩色拼接外圈與黑白自由切割邊條中間
夾了一小條漸層色彩的粉紅色布
這樣的漸層是川水布原本的模樣 
我特別找了這個角色讓它展現出原來布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