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the one and only flower in the world-5/6

 我想來記錄大邊條的製作過程 

在我手上的川水布廠(中國廠商)的布,有八成以上是漸層布

漸層的方式未必是同色系 

有時會從灰色轉為茶色,有時會由黃色轉為紅色 

應該是電腦製圖時以漸層功能設定好成型,川水的布都是雷射印出來的 

至於雷射印布的優劣,底布胚布影響很大,再來是顏料

我必需誠實的說,我依舊偏好傳統印花布或是手染布

其實台灣紡織業一直很棒,不只是棉布,在創作上各式各樣的材質都很有看頭

我之前用了洋裁常用的雪紡紗,透光又浪漫,很有挑戰性


回到邊條 

即使是漸層布,分段取用當成素色布是可行的 

我很喜歡在不同色彩色階中製作一點點衝突,但是整體的色彩是流動的

在流動中慢慢變化,這完全是拼接才能醞釀出來的效果 

又由於色彩是素面,簡直就是壓線的天堂 

怎麼壓都清楚異常,不會有花布壓了半天看不出所以然的困境 


兩米壁飾在家用縫紉機上壓線,比較費勁的是中央部份 

得先折好右側,塞到縫紉機空間內 

左側不受限,我有縫紉桌,

前方需架好另一桌面,兩米太大了,必需好好維持不垂墜,才不會被動力拉走


邊條在四週圍,反倒輕鬆

邊條處,著實讓我享受滿滿的壓線樂趣.

四條皆超過180公分先拼接備好

邊條的色彩會流動 
從左上開始
從藍綠到淺白 再到深紅 再回到淺藍
重色在左上及右下
淺色在右上及左下
流動的邊條讓作品更有動感 








以家用縫紉機製作兩米的壁飾或被被完全沒有問題
重點是維持中央工作部位淨空
很像手術台工作的樣子吧 
只專注要壓線的區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