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2016東京行筆記 21--古布貼出浮生繪---life and people of Wakasa Bay



渡邊弘子,1943年出生於岩井縣美浜町,位於日本中部的若狹灣邊.

目前台湾石門郷和美浜町是姐妹城市関係,毎年都會有人才交流及文化交流活動。渡邊媽媽的弟弟會說一點中文,其實我聽不是很懂,總之,台灣和美浜町是有關係的.
位於東京的展覽到一月三十一日結束,就是昨天,我在出發到日本之前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去看看.
有關漁村的生活,我就不多說了,懂的人比我多得多.
看看我拍的畫面吧,渡邊媽媽不是天生會做拼布的,但是,我相信她觀察生活細節和繪畫的能力是一種天份,看顧孩子,操持家計磨掉她大半青春,一直到孩子大了,大概是1983年左右吧(那年她四十歲)她看到電視上宮脇綾子的貼布縫教學,一下子燃起了興趣.不過,好事多磨,在她健康出了狀況住院又再出院之後,她希望能做件新的事, 一件可以在人生中重新啟動的有意義的事,於是,她決定卯起來做"布繪".
1983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十年了,看吧!!這就是功力的累積和能量的厚實展現.
我很幸運,雖然拿著地圖找了找半天,才在南青山的巷子裡看到這個展覽場,但是,整棟樓包起來做岩井縣地方特產特賣會,還把一整層樓當做布繪展覽空間,可見渡邊媽媽的作品在當地人心中,具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下面是分享的照片,是我當天看展時部份畫面,請注意其布料和題材之間的運用,

A happy woman of Good old Japan--我真正在作品中看到渡邊媽媽的心情,你發現了嗎?那些女子其實都跟渡邊媽媽長得一個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