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突然翻出的一堆舊信件


20160403---晚安
翻箱倒櫃找顏料,結果翻出一小包1999--2000年的信件.
才剛回台一兩年,忙著結婚生孩子上班和寫文章,那時節雖然有電子郵件,但是實體郵件的份量仍是遙遠的友人間最重要的聯繫方式.
我們都習慣寫信,我們都以為可以一輩子,至少用信件互相連著彼此的生命.

我大部份的信件都留在娘家,可是娘家搬過兩次,我自己都不清楚那些信件是不是還完整在箱子裡,有沒有被不相干的人取走,破壞,偷看或是成了回收紙.
那些藏著多少青春回憶的信件,如今下落不明.

顏料找到了,可是我被舊日的信件給迷惑,忍不住端坐在工作檯上看了起來.
有些人名我完全沒有印象,這是我曾經認識的人嗎?可是字裡行間卻充滿關懷.
有的始終放在心上,就在等那一天,是不是有緣可以在地球的某個角落突然碰上.
有很多紅帖子,有好些結婚紀念照,現在檢查起來,---很多已經離異.其中有人先行離開地球.
唯一一張白訃文是我的中國建築史,日本建築史和建築設計的老師--洪文雄先生.即使沒有訃文,我也一輩子不可能忘記他.

很多信件看著看著勾起無限回憶,有些人名讓我起了"尋人"的念頭,有些似乎早就從腦海中消失,那麼就消失吧,會消失,一定是因為沒有深種在心海裡,即使曾經熟稔,或者在生活中有過諸多交集.

人過中年,可以回頭看,因為我活到一定份量了.

在分分合合中,有些朋友確實有"賞味期",期效一過,生活距離拉遠了,就漸漸消散,日子一久,想不起來,彷彿從來沒有發生過.

有些朋友,即使分別許久,再重逢卻能"無縫接軌",能遇到從年輕到現在還可以談話的,可千萬別鬆手.


十六年前的信¸今天復習了,下次又不小心翻到時,也許我什麼都想不起來.


2 則留言:

  1. 許多年前我會去書局買成套信箋信封~
    粉嫩少女插畫風或者可愛小動物...
    仔細寫信.畫簡單圖案.恭敬折好.寄出或許收藏...
    現在~email一發,世界各地立即收受,
    卻好懷念那段親筆寫字手繪又歡欣寫信等信反覆看信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還學會很多種折信的方式,想來字要寫得好看才能讓人有好印象,就是因為寫信所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