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2015-- the flowing water quilt--水壁飾



20160428--
寫在2016台灣國際拼布展前夕,有關水壁飾的緣由及製作想法

2015年春天,我就決定要專門為隔年的台灣國際拼布展做個什麼
至於是什麼,一直都沒確定,唯一知道的是--以環境保護為議題.
以環境為議題的作品我其實做過不少,兩個台灣壁飾,三年前美國拼布博物館的台北城,以及曾經在AQS得過獎項的"--",自然環境的主題一直是我關注的對象,但我沒想做太具象寫實的風格,自從"發現台灣"之芒果冰之後我就不再眷戀.

我想做拼布,以拼布的本質向問題核心挑戰,
到底什麼是拼接,什麼是壓線,壁飾應如何形成
我要質疑的是諸如"點對點","正面對正面""線頭修整齊""壁飾的滾邊整理好"....就像這類鐵定被質疑你到底會不會做拼布的基本的,小小的事.

如果早幾年,我沒有資格做
如果晚幾年,恐怕我沒力氣做

今年,正好是個時機,而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會做那種大家都會做的那種拼布.
今年來做才有意思.

早在十九世紀末,印象派Impressionism畫家在巴黎畫壇就被質疑不會畫畫,因為他們的畫就像是素描,像是沒有完成的,潦草又隨性的揮灑,當時質問他們的老一輩畫壇主流,怎麼可能想像日後印象派會成為主導現代色彩美學最重要的力量.
他們早期的作品真是叫人感動啊,我現在說這句話是在二十一世紀,如果,我身處十九世紀末,相信不可能有這種見解,那時,覺得印象派的畫不像畫的才叫做正常.

選定一個象形字""當做我實驗的藍本,水字如水形,四翼飄散出的水流,是噴濺的痕跡,水經大地,潤澤四方,有水才會有人,有水的土地方有生息.而現在的人們,卻把水浪費,糟蹋,甚至據以取得水權當做百姓生殺之權的國家也不在少數.

我用直接如平行拼接,如小木屋拼接的方式,拼接出大地的色彩,再將不同塊狀的地面與水澤拼接起來,水的材質用的是台灣禮服慣用的亮面藍色,光滑柔涼如水,非常難馴服.土地的色彩在改變,如同光線照耀在大地一般.

沒有點對點,不是正面對正面,壓線的目的就是三層結構的目的,沒有滾邊,不收線,布邊不齊,重疊無次序

不要太近看它,給它距離,所有的小布塊會在你的瞳孔中融合成近看看不到的色彩,我希望觀者不要再找接點的問題,放開心,放開眼,拼布的顏料就是布料,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最狂野的作品,尺寸不大,只有100*140,時間予許的話,我原本的計畫是160*200
期待我的拼盤能夠刺激你對拼布不同的看法.

也盼望水的的議題能夠為世人真心重視.











後背布,也是一個拼接不齊的視覺感,前後非常統一


完成作品之後,我拍了一小段影片,平常我完成一個作品時通常是這樣結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