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以設計圖為製作的第一歩驟



20160328
許多做拼布的人懶得畫圖
也有很多人以不會畫為藉口,更多人覺得沒有必要

我只能以自身的經驗來談談畫圖之於拼布的重要
首先,畫面可以落實虛幻的想法,每一筆都得確實決定距離與長短

畫好圖只是架構
通常我會保留原來的線稿,多印幾份以供配色用
同樣的架構可以不同明暗及色彩來表現,於是,同一份線稿就蘊藏著無數多的可能性

有關畫圖的習慣或能力確實需要花時間學習與練習
我因為建築工作經驗的背景,最常運用的軟體是autocad
坊間有許多軟體專供拼布設計使用,有興趣者可自行購買
如果什麼都沒有也沒有關係
只要有一支比例尺或是洋裁用的縮尺,甚至文具店買來的方格紙就可以
我曾經聽過有人用word或是excel軟體畫出來,端看你可以,或熟悉的工具即可

有了線稿之後再來是著色
色彩的明暗及運用這時可以天馬行空切入
著色可以在電腦內做,也可以用手,我用的是色鉛筆

有時,畫著畫著,眼睛可以看出圖面中不同的邏輯,你畫畫之後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照片是我今晚邊看著料理節目邊畫出來的結果
只是一個例子
這是我為一位有心的刺繡人所做的設計稿
企圖將 12幅刺繡作品以拼布方式組合起來
其中只以十字格子來組構整個畫面
主格子以土耳其藍及深棕色交錯
內容填充淡藍及淡粉紅
間或搭配中色調灰色
力求清楚明晰,不用有太多花樣
因為留白的空格才是主角

由於對方的性格我不是很清楚,刺繡也不是本行
先以較保守的型態表現,色彩也走得很單純

如果沒有這張圖,我如何具體與她溝通呢?
如果沒有這張圖,我如何明白邊條與內裡的架構是否撐得住這些珍貴的刺繡呢?
這是我畫圖的主要原因
畫圖是容易的,成本是低的
總比真的拿出布來裁好車縫好之後再來拆要容易多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鼓勵學員,好歹畫個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