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小學的色彩實驗課程

孩子們組合一

孩子們組合二

老師示範組合

五月份的實驗課程裡,很榮幸有機會和小朋友們一起完成非常特別的組合畫.
為了這兩週課程,我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思索教材.
是抽象好還是具象佳?
實驗課程主持人王老師建議我使用具象的圖案.
那麼,是卡通人物好呢?水果嗎?小朋友喜歡什麼呢?
我們家的孩子長大了,現在小孩喜歡什麼我跟本就不知道.

有一天,我走在工作室裡,看著櫃子上郵局的箱子,突然就有了靈感,何不拿郵局的白鴿子來當主題?!

課程的準備重點在於控制時間,又能以實際操作為主,短短四堂課,每堂課只有四十分鐘,不宜講太多,所以希望傳達的內容從動手做實際體驗.

我事先做好兩幅畫,都是用色紙貼的,一幅是具象的鴿子,一幅是抽象的旋轉錯位,用的是明暗的對比.
課程是色彩學,只講基礎的--色相,彩度,明度

這班孩子是三年級生,如脫韁野馬般,很難控制.如果不是導師坐鎮,怕是連話也講不清了.
我們分成六組,每組四到五人.
前二堂課先做鴿子,有明明組及暗暗組
後兩堂課再做背景,交換明暗

方法是將色紙剪成三角形,再貼滿範圍
一開始動手,整間教室就騷動不已,

老師,你看她啦,都貼出去外面了
沒關係,同一國的人會自動聯合在一起 

老師,我這樣剪可以嗎?
再大塊一點會更好,更快

老師,你看我十張一起剪,很厲害吧
我豎起大姆指,給他一個讚,我都沒想到可以這樣耶

老師,沒想到郵局那隻白白的鴿子竟然會被我們做成這麼彩色繽紛
我有點得意---像不像世界名畫呢

老師,我們兩負責剪,他們兩個負責貼,超快的
哦---你們想出合作方式,一起戰鬥,感情有沒有更好呢
有哦--有哦---我們下次還會做不同的東西嗎?
老師,紅色為什麼叫紅色呢?老師,天上的雲比你的衣服還要明...(那天我穿著墨綠色洋裝)

這時,我聽到有一組孩子邊貼邊唱起歌來了,這組唱,那組跟著唱,
大家手沒有停,說話聲轉成歌聲,那樣的歌顯然是流行歌,可是,大家都唱得好嗨,我一個人完全沒有懂.
代溝,代溝!!!!!
我將視線投到導師身上,導師知道她們在唱什麼,她對我微微一笑:
別理他們,讓他們唱吧,陳老師,你不會知道這條歌的,這是現在他們最愛唱的歌.

是因為有可以理解孩子們的導師,這群孩子才會這麼快樂
當我提問題時,孩子們爭先恐後搶著舉手發言
每個人說出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問題

我不記得自己小學時有過這種學習情緒
我也不覺得台灣的孩子在學習的主動性上會輸給世界其他國家的孩子

孩子還在發問
我來不及回答,他們還問了---
明明國和暗暗國的國王是誰呢?.......


郵局的白鴿

示範畫面

示範畫面 







孩子們正在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