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18-beyond the country


stained glass quilt 從字面上看來,就稱彩繪玻璃.
在做法上,也仿彩繪玻璃般, 本來是銅條的位子,以拼布手法則為滾邊條來代替.
彩繪玻璃的玻璃總帶有透明感,可以感受得到光線.
拼布裡也可以做到,或者,別去理它吧.

我們小時候常常在美勞課上用蜡筆先隨意畫上線條,在線條框住的範圍內,著以水彩.是同樣的手法.

讓我也來隨意走走鉛筆稿
然後在一格一格之間填上色彩

這些線條就用黑色的滾邊條來表現,當然,也可以另外做,大概做成六到八公釐是適當的寬度.

其間的色塊就是愉快的填色遊戲.
我用的是奇異襯,反面取紙型,因為奇異襯要貼在布的背面.
要注意的是,雖然滾邊條有寬度,奇異襯的大小仍要略略放大2mm為宜,因為燙過之後總是會縮.

即使都貼好了,我仍然會在滾邊條上疏縫.
再來得把所有滾邊條貼布縫好,有點費時,有時會拿捏,總會散去,先疏縫好,無後患之憂.

日前把滾邊條通通貼好之後,先整體落針壓好.
(這次用的是現成的滾邊條,不是自己做的)

滾邊條是黑色的,所以貼布縫跟著主題,選黑色線.
落針壓的壓線落在色塊上,所以壓線的線條如果不想太張揚時,選用所在區塊的同色線.

再來就等我在上面做些裝飾刺繡吧,這會比較花時間,我的重點也在後半段
做完之後再上來報告



都已經到這裡了
也記錄一下用雙面襯做滾邊條的方
用的是淺綠色的滾邊器
斜布條寬1.75公分
雙面膠條6mm
如下圖所示 
以錐子在滾邊器空格處推出
同時將細膠條穿過滾邊器上側
一併用小熨斗燙好
等涼了之後 再貼燙在所需的表布上







這是壓好落針壓的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