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2016休士頓拼布展international quilt festival---4貼布縫與壓線


20161112
回來四天了,我仍然頭昏眼花,作息不正常,手腳不靈光,今天好像仍無起色,時差讓我的生活品質低落,從去米國的那天開始,這十幾天來感覺都用意志力在撐,一不小心就眼神放空....我是不是應該去找醫生拿藥吃....應該得用藥物幫忙一下,如果有用的話

---回來吧!重新瀏覽一下電腦中的相片

本年度傳統壁飾第一名作品是由日本作家Yoko Izumi所創作的"我最愛的佩斯利"My favorite Paisley
佩期利指的是a distinctive intricate pattern of curved, feather-shaped figures based on a pine-cone design from India.意思是指一種來自印度,擬似松椎形狀所設計的繁複又獨特的羽毛形圖案.

Yoko寫的說明文字大概是這樣:
我因為看了Silk Brocades(Roli books出版)這本書,非常喜歡裡面佩斯利圖案,於是,我決定拿來當做我的主題,創作一幅壁飾.它花了我七年的時間,因為上面貼縫的布片實在太多了,還有非常多的刺繡.我女兒已經準備接收它了.

Yoko看起來就像個美麗的日本媽媽,不大會說英文,溫柔有禮.因為得了獎,有義務在壁飾旁解說,只有她可以翻開壁飾,讓觀眾看到美麗的背面.
我覺得她有點如坐針氈.
趁著美國觀眾都走光之後,我試著用我粗淺的日文問她一些問題.她緊綳的臉頰整個放鬆下來,很開心的問我是不是日本人(哈哈---沒騙你,我當時好開心,可見我的發音還可以混過去)

壓線壓多久啊?
大概一年吧
那你不是每天從早壓到晚嗎?
不會的,一天大概三小時,沒有一整天壓線,因為還有其他事得做啊...

說明文字裡不是說七年嗎?你可以想像貼布縫和設計貼縫的圖案有多費時.
我認為她說的七年應該是從著手開始到真正完成前後經歷七年,各位拼布人不要嚇壞了.





另一幅以機縫壓線為重點的作品是來自賓州的Bethanne Nemesh.
傳統阿米西拼布就位於賓州,作者從此處得到壁飾的本布dupioni,靈感來自賓州美麗的秋色,所有的動植物圖案都是原創的,其中有珠珠的裝飾和用筆畫的陰影.
仔細看她的壓線------基本上就是工筆畫嘛!!令人佩服.








轉換一下,也不是所有作品都會令人如此驚嚇
來自德州的Deborah的字母泡泡,非常工整的構圖,28個貼布圖案逐一完成之後,加上外框,簡單的壓線.
圖案包含26個字母加上兩台小車,7*4=28,完成.
圖案清新可愛,毛毯邊縫清爽地表達臉部表情,泡泡嘛!用上會反光的塑膠片好合拍,我很喜歡這個作品,看著看著好像在看兒童繪本.

如果她把圖案出版了,一定很多人會買,然後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布給圖案貼上不同色彩,貼布縫不就是像孩子的著色遊戲嗎?色彩遊戲怎麼玩也不會厭的.






2 則留言:

  1. 第一二幅大作都是太驚人的巨作啊!只能遠觀景仰之,
    A 到 Z 字母泡泡真的可愛有趣,我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是做了很多相約的娃娃嗎?把它們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大壁飾吧
      我這次看到很多作品稿子都不是自己的,但製作組合得別出心裁,是可行的方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