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朝向一個壁飾的完成---Sunflower Movement quilt

朝向一個壁飾的完成Toward the completion of a quilt --(Sunflower Movement quilt)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借用了"朝向一首詩的完成"(作家楊牧的記錄片)這個標題,可是,慚愧的是,無法和楊牧相比,我借來的只是這個句子,剛好符合我做這個壁飾的初衷---無論如何要把它完成.
不管它做出來會是什麼模樣,我必需把它做出來,這是我記錄這個運動的方式.
有關太陽花運動的種種,不必我多說,大家都一起經歷過,事件會過去,但是影響會留下來.我用自己的方式做生活記錄.
從三月開始,我一直關注事件的發展,我們全家都到了現場支援,因為只是坐在家裡看電視起不了任何力量.這麼巨大的運動,讓人靜不下來,做拼布的我,很想用拼布的方式把它做成可以留下來的東西,於是我開始畫稿子,開始裁布,速度很慢,因為零件實在太瑣碎太龐雜了,我一路做下來,有空就做,沒空時停個一段日子之後再繼續,這段時間,偶爾會有懷疑的時刻.小月亮在事件過了之後看我仍然努力中,她說話了"事情都結束了,你還在做,這樣不是沒有意義了嗎?"
對啊--我也很想立刻就完成,可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壁飾就這麼拖著拖著,到了七八月,整個停下來了,我終於把它擺到to do list的最後一項,不過,它還在工作項目中,沒有消失,我不會忘記的.
等到暑假的雜事都忙完之後,我終於有機會全力以赴,像三千公尺長跑的最後一百公尺,全力衝刺.
如果用寫作的角度來看,它是一篇非常平舖直述又有點無趣的文章,沒有炫麗的文澡,也沒有高潮迭起,它就是記錄.
每一朵花有32,一圓心,數種色彩,花朵和花朵之間不同色系穿插,裡面有字:Democracy,Taipe,Twaiwan,0318,0410,2014.我收集了運動過程中看到的圖象再加以轉換成適合在這個壁飾中的台灣與太陽花的象徵,像一記印落在壁飾的右下角.
中間是一個紅色的勝利V,這多少代表了我個人對事件的看法.
花朵的單元間並不整齊,間雜著數不清的不同聲音(色彩),可是,295朵花,至少10000小片,集結起來畢竟有了力量.(天知道我裁掉了多少花)---我最大的想法就是"站出來,團結才會有力量"
這個運動有它先天困難的本質,起初,我想把完成的表布裁開來,破個大裂縫,再開始壓線,但是,苦思理想的工法不得,退而求其次,以金屬紗網代替切割,這是破壞的力量.
壁飾完成後是175*115cm,略小於原先計畫.

及至今日才為文記錄,難怪我光一個壁飾會做這麼久的時間.






全貌

後背的壓線




2 則留言:

  1. 精彩精彩 !!
    我現場看到這幅壁飾 ~ 非常感動 !!
    ELLA 配色的美妙,
    英文字點出台灣民主的控訴,
    用花朵的意象押出這一段日子學生的努力,
    白紗 + 黯黑風起雲湧,
    啊!不論結果如何,
    這一段歷史是我們走出自己路的重要里程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