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去買布--迪化街永樂市場

來自法國的仿絲

如水彩般的色彩

兩塊綢布



好久沒去迪化街了

想去永樂市場找一塊金色的布

現在剛好也有年貨市集 去湊湊熱鬧吧


永樂市場的攤位像街道一樣,一列一列排的好整齊,走過這一列到隔壁列之後就忘了之前中意的店家在哪裡.

我仔細巡視攤位上的布料,不想放掉任何有趣的品項.

台灣的紡織品歷史悠久,不過看起來有很多只是仿冒的樣式.低價策略下免不了充斥劣品.要在一大堆貨品中和心儀的品相對上眼,繞行的速度不能太快,慢慢挖寶.

走到「鼎晟布行」門口我被一塊色彩繽紛的布料吸引.問一下價錢,一碼750 , 在永樂市場裡這個價錢屬於高位.

我猶豫了一下繼續往前走,腦中卻放不下那份繽紛.

在隔壁巷列的「東梅」我買下白色和帶著金色的綢布,正面和反面都有著華麗閃著光的織紋,摸起來硬硬的綢,也許是禮服會用到的面料,我對洋裁一竅不通,買布只能看質感和色彩.綢布的幅寬不到100公分,但價錢也不貴,一碼台幣$120,可以讓我在裁切中盡情實驗.

巷列實在太多了,我走著走著總是走在重複的路上,像走在迷宮中.

眼前是繁花似錦般的「宏謚布行」那塊藍中帶著深紫的渲染布彷彿在向我招手,一碼$350,這種價錢容易讓人失心瘋,我很克制的只帶了一碼.

腦中盤旋的依然是最早那塊繽紛的布.

一塊布久久無法忘懷,似乎就應該帶她回家.

沒錯——我回去買了那一塊來自法國的仿絲.

鼎晟的老闆說,店裡的布料全部來自義大利跟法國,走的是歐式品味,與歐洲高級訂製服所用的布料是相同的廠商製作的.

我再度環視整個店面的布櫃,一整排冬季厚織品,果然都閃閃發光,嚇死人的低調奢華.

如果我會洋裁就好.

還是說,還好我不會洋裁,不然⋯

織品設計是一門很高深的專業,只有願意投注人力經費在設計部門的布廠才有辦法生產出日新月異又吸引人的產品.

我總是受惠於這些美布,從他們提供的色彩和質感構想出自己的配置,做出一個又一個具體的想像.

如果我會織品設計就好了.

還是說,還好我不會織品設計,單純的享受美麗的產品所賦予的靈感,快樂的沉浸在「應用」的過程中.

旗魚米粉湯這次不用排隊就吃到了
如果想要滷白菜就得去左側店家買來
這裡的燒肉和炸蚵仔是人氣小菜

雖然迪化街這裡有兩家杏仁茶
我偏好這兩位年輕人的店
至於旅遊書中記載,位於永樂市場一樓的杏仁露店家
已經變了 不推薦

原來市場一樓還有這種好店 
下次我來喝味噌湯吃生魚片


外牆上的兔子
我就不評論
台灣設計少一點這類東西 庶民美感就可能提升

城煌廟前善男信女年紀都很輕
我有點不好意思湊在其中

希望來拜拜的男生女生都可以得到好姻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