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流金歲月---快過年了

 


十二月做了局部的聖誕紅綠配+星空水藍拼接之後 

我就一直想試試看,把紅放在淺灰和白色之間會有什麼感覺. 

整理舊物時,拿出十幾年前大弟從泰國帶回來給我的一塊沙龍裙片

就純粹只是一分來自東南亞的禮物吧---怎麼可以穿上街呢?

放著放著放到完全忘了它的存在 

人事全非之後,再看到這塊沙龍布真是感慨萬分 

這布片上的金與紅,讓我動了念 

想要按著這種金,白及紅組成一片壁飾 

特地到迪化街的綢布店,剪了兩塊銀白,銀黃布,應該可以配著用

迪化街買布那天的情形,怕忘記,我寫在上一篇.


從工作室搬回家後,原來的沙發和矮桌都被我丟了

整個客廳就放一張180公分的長桌,它是餐桌,是討論桌,也是我工作的桌子

把最大張的切割墊擺上去,旁邊還夠放燙墊

因為是多功能桌,桌上不會再擺上多餘的東西.

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必定清光,真讓人舒爽.


以前,不管是從小長大的娘家或是現在的婆家 

客廳的矮桌上總是擺著長年不知名的各式東西

就算搬了新家,有了新桌子,桌子也還算大還算美麗 

但是,爸爸媽媽總是會有許多物品佔據桌面,平常的藥物,即溶咖啡罐,筷子筒,保溫杯....

好像看著光潔的桌面太可惜了,這些東西如果不放在桌面上會遺忘似的,

十幾年前還在看報紙的時代,矮桌底下一定是成疊的報紙和周刊

開飯時間一到,報紙先舖上去,再擺上飯菜 

擦桌子這麼辛苦嗎?

我就是每頓每頓看著報紙吃飯長大的. 爸爸媽媽似乎覺得理所當然.

小孩子不適合有意見,大體上,有意見也不一定有能力改變.


怎麼會說到客廳的桌子呢?

主戰場在客廳,免不了在婆婆或是戶長眼下工作,我會盡可能不感受到任何人的存在.

「這是快過年了嗎?」
他正在看桌上散落的裁片
真是太懂我了!
不用說明就瞭然於心
金色代表財富
紅色象徵喜氣
單單紅或金怎麼夠看
紅就是要配金
喜氣洋洋
就像鮑魚還得配上干貝
雞湯裡別忘了放蛤仔
鮮上加鮮 味道更有層次
我加上白銀和淺灰 解解膩
一整片看起來很喜氣
祝願大家都喜樂平安過好年

這是在年前寫下的一段話

年假中,陸續完成了一些,趁著餐與餐之間的空檔拍了照片
目前表布的寬度是135公分,高度是100公分

不太妙,差一點點才到40英吋,我得在頭尾加點東西才夠.
下次再記錄,應該是壓線時.
就是這片沙龍布
有金
有白
有紅
還有其他色彩



買到的綢布
兩面有不同色階
可以當三種色彩用


光是配著白色布
就可以襯出綢布的光彩

一直很想要的組合 紅+灰


這是中央的配色 
兩側的會把色彩交換
但仍然以灰色當底下的基礎

過年時
利用照片寫著春聯
應景

把其中一個側邊靠在中央配配看

這是兩張照片合併的結果
桌子不夠寬 我分成上下兩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