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老壁飾改造---Discovery Taiwan

 

剛取下來的壁飾


原本的壁飾是大紅滾邊條
滾邊厚度至少一公分 寬度2.5公分


十月底,得把工作室所有的壁飾都取下來,準備裝箱(工作室得拆除了)

最後一個取下的是"發現台灣"因為它最重

原本的尺寸是160*160cm

之所以那麼重的原因在於製作壁飾時所用的棉太厚了(用到0.3以上的棉,,真不應該),而且它是由兩層壁飾組合而成的.

2011--2012製作,當年沒有輕薄的棉嗎?

我以當時僅有粗淺對壁飾的想像,以當時並不純熟的手法,做出一個所謂的"創作"

而且一口氣就挑戰150公分以上的作品,還自做主張用兩層壁飾來呈現.

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就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概罷了!

即使是亳無大型機縫壁飾的經驗,我也熱情十足地獨力完成.

要是當時有可以問的老師就好.

這份笨重的壁飾入選了美國拼布協會AQSPaducah評審的青睞,也受到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林幸珍老師的鼓勵和肯定,持續在台灣各處跟著大家作的作品巡迴展出.

笨重又厚實,不論是郵寄或是佈展都讓主辦方費了不少苦心,太感恩了,以後,我不會再做這種笨重型壁飾折磨別人了.

從牆上拿下來的壁飾重新檢查,發現紅色兩公分寬的大滾邊發霉了

無論用漂白水,蘇打水或是肥皂水都清不掉霉漬,我於是決定把滾邊裁掉

裁掉滾邊之後,發現兩層壁飾重疊的部份根本可以裁掉,只留下表層不會有任何影響

(十年前的我為什麼沒想到?我在怕什麼?)

把不必要的重疊部份裁掉之後,裁切處用鋸齒狀針趾車縫,四邊各裁掉四公分,選了先染布重新滾邊.

重整後的壁飾由160*160公分縮減為152*152公分

體重減了40%

很開心啊---

掛到牆上拍照留念之後,用襯紙包好收回箱子中.

原來的壁飾相簿在臉書(之前的部落格是Yahoo,已消失)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52657888087457&type=3&locale=zh_TW

把修改後的壁飾掛在家裡的牆上拍照記錄


這是原本的厚重滾邊 但發霉了
無法去除的霉漬 只好裁掉

為了滾邊 我重新用了類似外圍城牆的拼接法
做好整片拼接 再裁切成5公分長條用來做新的滾邊




右下角代表台灣的自然景觀

左下角描述台灣常民日常飲食

左上角表現台灣電子與音樂藝術舞蹈 全新的年輕活力 

右上角是台灣宗教

中央部份有手刺繡 TAIWAN
其中局部以發亮紗網裝飾壓線

另一組刺繡是FORMO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