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星空與聖誕紅綠



星垂平野闊
月湧大江流

當我把做好的拼接片給戶長看看之後
戶長歪著頭端詳了好一陣子
然後跟我說
這不就是星空和水面嗎
只要把它倒過來 
抽象就變成具象了

是嗎?
戶長好有想像力
戶長看的不一樣
(原先我是把重色置於下方)

本來只是單純的想拿三塊布做基礎漸層拼接
他的看法讓我對這一片色彩有了其他的想像

然後我們持續討論 
身邊有一個可以陪你腦力激盪的人是幸福的
他沒有反對過我做拼布
沒有反對就是支持
他會更進一步很有耐心地和我討論色彩的配置和主題的發想
他不會只是在旁邊敷衍的說 好棒好棒
我實在很幸運
以前也曾經發生過當我進度來不及時
他會跟著小月亮一起喊—好想吃便當喔
如火如荼陷在布堆中的拼布人 怎麼會有力氣再去煮飯呢^_^

戶長說你的作品太抽象了 其他人很難懂
我心裡想的是 
你懂就好
如果我可以說出一個故事一個情節或是一個場景
也許就會有更多的人可以理解

色塊的組合以及花紋的拼接是拼布最基本的表現方式
拿起一塊美麗的布直接運用是一種方法
把布切開來再拼接回去 又是另一種嶄新畫面的呈現
拼布就是將布切開來重新組合 
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出不同的視覺饗宴
不一定要會畫圖
不一定需要素描的基礎
不一定只有小熊貓咪狗狗 
不一定和照片很像
不一定一看就透 就看懂
但是你可以喜歡或不喜歡 
願意理解

拼布裡有很多的技巧值得嘗試
技巧的學習是為了有更多將自己想要表現的主題實現的方法
有時我們看著影片
有時在專輯裡 
有時 我們繳錢上課 用最快的速度學會一種方法 同時可以明白教的人是如何思考運用這種方法 在上課的時候可以發問 活化出更多自己的想像

拼布學習的路上我一直在上課
以前專注在技巧的學習
後來慢慢成長之後 我更有興趣的是這位老師是怎麼教的 他是怎麼想的 在創作的路上他是怎麼走過來的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星空 水面 月色
我讓月亮彩色化 月光舞動飄揚
那麼它就不必然只是單純的白色或黃色
那麼它就可能成為花火
也不必然是圓圈圈的花火

最初只有七階
值得花時間擴大成11階
讓色彩有更細膩發揮的空間
星夜花火讓我想到新年
星夜可以跟聖誕合在一起嗎
聖誕之外還可以有其他節慶的色彩出現嗎
它好像可以一條一條慢慢地長出來
像生活一樣編排出色彩繽紛的日記

現在沒有工作室讓我揮霍空間
我想把壁飾製作的尺寸縮小
每一個都不大
都容易在有限的空間中完成
即使是小小的壁飾 仍然有機會在日後構成有份量的組曲

以前為了參賽我常常一口氣就做出直逼2米的大壁飾
家裡的空間和牆面根本沒有機會展示這種作品
以後應該往適合家裡的尺寸發展

星空的淺色部份

星空中間段
加入我很喜歡的彩色布

星空深色部份

星空中
夾雜彩色布

最深階的星空部份

初步組合
做為課程操作的樣本

這種拼接片
可以按照明暗不同做出各種有趣的組合
單元片愈多
組合的可能性愈多


將右側部份以自由切割拼接另一片素色布

加上一點花俏華麗的圖案 
這是無縫份的貼布縫

這份圖案是參考當時正在看的一本繪本
可以看到畫本四個角裝飾的巴洛克風格圖案

時值聖誕將至
特別以同樣技法拼接
紅 綠 白組合
在紅色區塊多添上黃色

組合成九階的模樣

星空加長版
依然運用我喜歡的彩色布
淺藍及星空沿用之前同樣的布

中間色階混合調配過程

淺色階混合調配過程

最終完成的是十一階
比起九階的色彩變化更豐富
長寬約110*40公分

將紅綠也增加到十一階

即使放在一起 
頭尾互換
也可以得出不同的效果
我預備以紅色為共同色 
再發展出不同的組合色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