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2016臺灣國際拼布大展筆記 3--Movement #61



名稱:Movement #61 #61
作者:齋藤泰子(日本)
尺寸:193*214cm
材料:,手工日本和紙

簡介上寫著:
中心地帶有能量沸騰,但被週邊抑制住,岩漿不斷地由地心中冒出.

放在整個展場的最大牆面, ,展現其無比能量.
豔麗的色塊組合與單一中心性的構圖吸引來訪者的眼光.
我不只一次站在它的面前,被所有拼接的布塊勾住所有魂魄,細碎的切割與拼接凝結成無限大的能量,
上週,我上了齊藤老師的課,練習的主題就是這幅""的縮小版,拿到材料包時嚇了一跳.
小小布片中包含了各式各樣好似從和服從披肩中拆下來的精美布塊,混雜了老師用心收集的和紙,有的薄,有的厚,絹質的,絲質的,棉質的布片中,色彩各異,即使是黑色或是白色的布片, 也各具不同織紋.
唉呀呀----日本人是踩在豐厚歷史文化的基底上在做拼布啊.
光是這層基底,我們要如何趕上呢?
拼接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我在小片小片拼接之後,請大師指點¸這才明白她的組合思緒.

同色系色塊的小與大如何組構
鄰近處絕不容許布塊重複
異色系色塊如何混色
在同與異,不同色系之間如何漸進

我一點又一點的拼接, 試圖以實做方式進入齋藤大師的色彩世界.
二十幾年前就開始參與休士頓拼布展,一直到七十四歲的今天仍然時時努力精進.

上課時精力充沛,無問不答,風趣且熱情,一如她作品中展現的衝勁.





這塊是我的練習片片,我得再想想,到底應該要怎麼組合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