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6東京拼布展筆記 5--はるかな里山


20160127
はるかな里山--much more satoyama--在里山更裡(這是我用翻譯器得到的結果,不知正確與否)
這是古谷敦子所創作的壁飾名稱
224*198公分的大作,
不是幅色彩炫目的作品,就像在暗夜中的深山裡,雪花飄下,白色的雪花也許映著些微月光,從空中飄散下,有風嗎?它斜斜地散落.
畫面中有三道雪花划下的線條,
右上到左下是最微弱的
左上到右下稍清楚
最明顯的一條由正上方往左偏斜,以暗色底白點點的布拼接在其中.
沒有其他的媒材如珠珠,亮片,純粹以布本身的白點點呈現.
點點布,那一個拼布人手上沒有,可是,在這個作品裡,白色的點點布以小片拼接在一大片黝黑的背景中,格外清晰,我沒有在夜間深山裡親臨過雪景的經驗,但是,在電影中看過,那幽微輕盈地緩緩飄下的雪花,我可以想像.
整個背景非常微弱的明暗是以無數的小木屋拼接出來的,一種抽象色彩的表現.

はるかな里山是什麼意思呢?里山在那裡呢?我在網路搜尋的過程中,意外看到里山倡議,這裡的里山是不是我找到的里山的意思?我不是很確定,它未必是地名,而是一種環境的狀態,我把找到的資料也貼在下面,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以下文字摘自網路:

在日本,里山(Satoyama)指的是環繞在村落()(Sato)週圍的山、林和草原()(yama),也就是位於高山(日文為「奧山」,Okuyama)和平原(日文為「里地」,Satochi)之間,包含社區、森林、農業的混合地景(landscape)。根據此一定義,一個以水稻田為主的里山地景(Satoyama landscape)也包括了鑲嵌的混合林、水稻田、乾涸的稻田、草生地、溪流、池塘和灌溉用蓄水池等多種地景,因此里山除了農業生產外,還可提供動植物多樣化的棲地。例如谷津水稻田(Yatsu rice paddy)是位於偏遠鄉村的峽谷水稻田,田邊有斜坡,坡上有短草,草坡之上為森林,森林有水源涵養的功能。但是森林的遮蔭效應會影響水稻生長,因此靠近水田的邊坡不能有森林,必須改變成草地,而且草還不能長得太高。所以當地農夫每年要除草三次,以免草長得太高,產生同樣的遮光效應,影響水稻生長。這樣的作業方式原本是為了生產水稻,卻意外開創了多樣的棲地,使得整個系統既有森林邊緣(forest edge)的物種、草甸(meadow)的物種,也有濕地(wetland)的物種,因而達成水稻生產與生物多樣性保育雙贏的局面。里山倡議強調社會面和環境面,卻不忽視生產面。---fromhttp://www.swan.org.tw/mag/110_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