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沿著外框壓嗎?



我在製作太陽花的過程中遇到了瓶頸
(每個作品都會有瓶頸,而且不只一個在等著我)
看著百多片的小花朵,心裡一直想著" 得快點壓線啊---再不壓,奇異襯就會失去魔力,一瓣瓣掉落下來"
終於等到有空的時間,好整以暇地壓起線來
從一開始製作,我就有心理準備,這些小單元壓線絕不是輕鬆的差事,沒想到,真的坐到縫紉機前,我才深深體會到其中將耗費的精力非比尋常,
沿著輪廓壓線,用自由曲線配上安定紙也不是難的,可是我不想用安定紙,因為不想花大量的時間去撕.
再則,小瓣瓣在邊界壓線,不毛處都顯毛了,不妙.
我花了一整個小時,壓了四片,很沮喪,得想想辦法.

腦中一片醬糊,不知所措.
這一定是我的迷思,我知道,卻找不到出路.

你知道嗎?所有的河流都是彎著走的,因為河流在行進的過程,一定會遇到障礙,這時,它必然會轉彎,尋找可行的道路,這是自然的常態,只有人造的,不是自然界的產物,如道路,才會是直的. 以前在學校時不也教過,就算是道路設計,為免用路人行車時太過單調,那路也必得在一定長度後曲折一番.

我得讓腦袋轉個彎.

再來,我試著用其他片片瘋狂把直線亂走,可是每一瓣都會劃過,我用這樣的方式來固定所有小瓣 瓣,大概花了二個小時把百來片壓完.-----開心啊,很爽快的感覺.

把壓好的片片拿給東哥看,希望他給我一點建議和看法
沒想到他竟直率地答我"當然是直線壓,那一條條亂走的線像是鐵絲拒馬,把太陽花攔在裡面,你看這次活動中很多 攝影作品都是鐵絲拒馬襯著太陽花"
是啊---我之前沒想到,做到這一階段覺得對了.

11 則留言:

  1. 啊!奇異襯太久沒壓線固定魔力會消失?
    天呀,我有許多半成品如何是好?
    但近來又諸事纏身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 na,不用太擔心啦,我的東西因為拿來拿去的,小瓣瓣太小了,很容易掉,你的片片如果大一點又沒動它,還是會黏很牢的

      刪除
    2. 謝謝 Ella 的回覆,
      那我就放心一些,
      唉,我都供著沒動。

      也好喜歡您這拒馬太陽花,
      (嘿,還有雙關語義 ;-))
      我老是台北台中跑來跑去要穩定下來做出作品好難喔!
      去台南遇到林幸珍老師,請問她如何在百忙之中仍孜孜不倦努力3天生出一手縫作品,
      她告訴我~要對自己的配色、設計有信心,
      不必在乎他人眼光,
      就拿手邊的布拼就對了!
      但我的生活還是忙忙忙盲茫茫…



      刪除
    3. 3天生出一幅,如果不是小作品的話,那就太驚人了
      幸珍老師的作品近年來好像都是集體創作,做法和意義以及時間與我們平常在製作壁飾不太一樣
      我做大型壁飾(150以上)通常要一到二季才能完成一幅
      我認為做的時間長短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持續的做, 每天都有一點點進度
      就算一二年才做一幅大作品,10年就至少 5幅,而且速度會加快,因為熟練其中的程序
      你沒有問題的,那麼有想法的人,不要埋沒你的才華啊~~

      刪除
    4. 謝謝Ella的回覆&鼓勵 :-)
      幸珍老師說是她自己的創作,
      (非她策畫的集體創作喔!因為她親自告訴我~
      她自己的作品不假手女兒或他人且全手縫)
      我近來仍忙著take care女兒&家人啦!
      手作時間好少,珍惜短暫的幸福時光,
      而且用FB很耗時,都不知大家怎樣管制聽到FB通知而不去看呢?

      刪除
    5. 我直接把臉書關掉了,這樣真得多很多時間看書,做拼布作業!
      而且不會再被一些奇怪的人、事物影響,也不會再去影響到別人!
      所以,最近作業一直都有進度XD

      刪除
    6. 以前奇摩部落格時代,
      僅需看自己訂閱友人的po文,
      很開心的與友人們互動。
      我的FB幾乎荒蕪,
      現在因為友人們各分東西,
      有些社團連絡仰賴FB,
      只好天天看FB,
      常常看到些有的沒有的,
      著實浪費許多時間,很煩ㄋㄟ!

      刪除
    7. 很有同感
      我也很懷念以前單純的部落格時光

      刪除
  2. 下次可以看一下老師用的奇異襯嗎?我覺得用奇異襯變得好厚,好難壓線。
    另外,我出芽成功了!好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