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藍色的愛爾蘭鎖鏈

前些日子又做了個愛爾蘭鏈小壁飾



愛爾蘭鎖鏈又稱為無盡的鎖鏈,意思就是無窮盡的沿伸下去,直到天荒地老,沒有邊界,是個很適合做成拼布被的圖型.
證書班課本中清楚的看到,這是個由兩個不同圖型組合的套裝圖型,在全部證書班的課程中是絕無僅有的案例,因為配色上有主題的需求,我手邊至少做了四五個,只為了想看它被生出來是不是和我想像中一樣.
做這個壁飾是為了成全我心中的"".
因為這個素色藍,很飽和,帶點土耳其藍的味道,可是沒想像中的亮,即使做大衣,應該也是搶眼卻不會刺目的那種藍.

再來我想列點記下我如何配出這份壁飾小布片的過程
1.想好一個主題色---(這部份真是很黑箱,就是自己喜歡,想要用的那塊布,沒有為什麼)
2.以藍為主題,明度約3-4(如果我將從黑到白分成9階來看)
3.取適當的背景布,明度約8,(因為是印花布,不似素布容易分辨明暗度.)這個背景布具有一定形象,報紙文字的列印提供一份文學和資訊的時尚感.(這部份又因個人喜好不同有不同的圖形喜好,換成花主題,肯定走柔美路線),在愛爾蘭鎖鏈中,大面積的背景布負有壁飾給人印象的重要任務.
4.我以對比效果來選擇搭配在藍色素布旁的細小布塊(即選擇互補色,在色相盤上約180度的色彩)---橘紅與咖啡,穿插若干藍系布塊,明度約4--6,彩度與藍色相匹配,不能太暗沈或是不夠力量,如此整盤菜色才能均衡.
5.配色布中有若干咖啡色塊在整體效果下,被我換掉了,這是一定要的過程,整個配好色之後,必需一再地檢查,有時多放一天也是好事,隔天會有更清明更客觀的判斷,就像寫文章或是咖哩醬一樣,得費時蘊釀.
6.對角線45度壓線,全程都用均勻送布齒.這個排列有個特色,就是壓線時只壓到藍色和背景色,所有的配色小布片都不會壓到線.
7.找個陽光充足的日子照相記錄下來,日光下的色澤最忠於原色.
8.別忘了在壁飾後面附上吊耳,吊耳可跟著滾邊一併縫上並且寫上製作日期和簽名.


愛爾蘭鎖鏈,不同配色有不同味道,日後有時間再把其他的配色成果整理出來.
最初只有藍色和報紙文字布的效果

加上咖啡色和橘色色塊

調整太深的咖啡色塊之後才定案



7 則留言:

  1. 讚!看Ella這樣精采分析真過癮!!謝謝您:-)
    好作品果真需要時間思考+好工夫蘊釀
    請問您背後的配色襯是如何立在書架前的?怎麼不會彎折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它裱在塑膠板上,兩片之間再用寬版膠帶固定,就可以立起來了

      刪除
    2. 謝謝親愛的Ella指點迷津,
      這樣好方法豎立起來我懂了,
      日後配色試著做看看:-)

      刪除
  2. Ella老師,我始終覺得黑白的九個明度,要轉換衡量彩色的明度很抽象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戴太陽眼鏡 或是利用相機的黑白照片功能協助你 看久了 有了經驗 到時只需眯著眼睛就可以分辨出來 試試看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