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山茱萸花手提袋




袋子的A面


在證書班實用作品裡有個山茱萸花手提袋,課本裡的案例將花和花所在的範圍以淺色系配上整個袋身的深色系,就像另一個本科的實用作品(p110房子的手提袋),將主題以淺色系配上深色系的設計概念是一樣的,這種效果好比在牆上貼了個春字似的.
我不是很喜歡.
因為不喜歡,就想做出可能比較能讓自己接受的配色方式.
這個不同的想法完全在於主題的限界如何界定.
當我把主題的底與袋身的色彩處理成同一色時,那個界限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完整的主題----這裡是花,本科的主題是房子.
我在學習證書班時,並沒有實際做出這個袋子,而是以花為袋蓋,成為另一個袋身的附屬品.目前有學生又走到這個實用作品了,依然沒有人要做這個袋子,那麼就由我真的來做看看,依照課本的設計感覺起來應該是個可愛的袋型,花點時間把它完成,也許以後就會有學生想跟著做,畢竟是個純手縫的袋子,想法和步驟與機縫的若干不同.
在證書班的實用作品中,即使有很多案例可供參考,如果學生有自己的想法,而那個想法又可以符合這個作業對學習者的要求,我通常都會鼓勵她們做出心中的藍圖,時間有限,做出來的東西一定要自己喜歡,只是為了應付功課而花時間,到時鐵定又放在抽屜裡不見天日.
把手我就以市售的合成皮條,裁成40公分兩條,寬約1公分的皮條容許釘上6—8mm的卯釘,我先用2mm的丸斬將皮條在適當的位置打洞,袋身也事先打洞,這樣可以直接把卯釘固定,花了快15公鐘才完成.把手內部的間距留了13公分.

通常小袋子把手間距在12—15公分都可以,大一點的袋子,尤其是還要上肩背的,間距就得放大些.我應該再加個手縫的磁釦,這樣就夠了,沒有內口袋,也沒有拉鏈,對我這懶人來說最適合,但可不能提到假日的夜市,太專心購物時,就是扒手逮上你的時刻,不能不小心.


來自網路的dogwood山茱萸花
花瓣處果真凹進去

證書班課本中的示範作品
配色的方式強調整個pattern的正方形
袋子的另一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