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壁飾--魔樹70*70公分



 魔樹全貌
後背布
    這是我第三年參加日本brother ECO主題壁飾徵選,前二次都桿龜,想來這次也不會例外.
朋友是某知名縫紉機廠商的櫃長,為了找到人參加壁飾比賽,她真是傷透腦筋.
由這件事我們可以知道:在台灣,學習拼布者對壁飾大部份是敬而遠之,或者應該是教授者或是推銷者大致上以實用的袋物為主所造成的結果.
拼布袋物的學習者,其中想要學習拼布技巧的人又佔極少部份,大部份人都是上了課,拿到紙型,如果可以用一塊布就把袋子做出來,那麼很少有人會去花腦筋用二塊或是三塊,甚至十塊布組成一個袋子.這種現象,甚至讓知名廠商開設另一系列的店面,專供簡單縫紉的路線,讓更多想做袋物的人一圓親手做袋物的成就感.
綜觀台灣市場,袋物的開發及潛在消費層真是不容小覷,同樣的,袋物在台灣的布手作社群中,也有了一番傲人的特色.
簡而言之,朋友實在找不到人願意做壁飾,這才會找上我,因為我有前科”.
第一年,我在義大利之旅後完成,主題以托斯坎尼省的風光
第二年,我想,前一年好像跟ECO沒什麼關係,那麼就改成地球的主題,整個八角星佔據主要畫面,前面下起了黑字雨,雨的內容是We are the world的歌詞.
今年是第三年,交件時間很緊,因為我本來想,如果我推說忘了,是不是就可以不做呢?
事與願違,因為她好像報出去會有一份作品參加,當然不是別人囉----如果我不做,她就得開天窗了.
只剩一個多禮拜,我得從無到有,如今變成我的挑戰,我到底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交出一件我也願意交出去的作業呢?
花了整個晚上整理回收場般的布堆,把布一疊疊拿出來,看看,再折回去,就當做在整理布櫃好了.當我拿到一塊特別從美國網站買來的布時,突然靈光一現,就是它了!
那是一塊圖案布,布的本身自成藝術品,我眼裡看著它美麗飽滿的色彩,心裡想著,如何把它變成我思緒中的產物,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做出一份自己不會後悔的東西.
大部份人拿到圖案布都以取圖為主,我在這裡所做的是切割再重組,原來好好的一棵樹,要用什麼手法才能捏塑成我想要的模樣,重點是,我只有一塊,切壞了不能重來.拿著裁刀的手思考了好久好久才下手,那個時刻,我終於了解了,自己應該是個有勇氣的人(另一種說法是,自己也算是可以狠下心來的人).
有了樹的控訴,算不算與ECO沾上邊呢?
樹被我(就是我們貪婪的人類)折磨了,一顆顆像珍珠的淚水滾滾而落,我極小心的處理這些就像珍珠般的淚滴,有些,甚至貼上史洛伐奇的碎鑽,這些淚珠才是我表現的重點,也是整個壁飾壓線的所在.


壁飾如期交出,不管結果如何,在明年的展覽會場上都會見到它,這是主辦單位讓所有參加者都能亮相的善心表現之一.



哭哭魔術之珍珠眼淚

壓線與珍珠(燙上去的)

雨滴的壓線/樹根的壓線
水鑽珠我喜歡



好了---你都已經看到這裡
謝謝你
這裡有個影片是哭哭淚滴的車法
https://youtu.be/F6cKoeN7qnk

11 則留言:

  1. 親愛的Ella:好棒喔!妳又做出了這麼美麗的壁飾了,
    不論在構圖、意義、加水鑽珍珠亮點都非常有巧思,
    給您拍拍手!今年拼布展又有眼福囉!
    看妳醬裁布真的是有勇氣的人,
    在台灣(1)已見識到妳大刀闊斧切割台灣的魄力,
    這棵美樹也是。
    但是我頗好奇原本圖案布長什麼樣子耶?
    不知妳下手前是否先照相呢?
    若還有記錄方便po原樹的使用前照嗎?好奇耶?

    做壁飾與包包有不同好玩處,我喜歡混著玩,
    但愛壁飾多些挑戰。
    不過壁飾因為較大件,從無中生有組合之外還要壓線,
    對我這種手腳慢的媽媽身份者,要完成真的有些為難耶!
    所以我腦袋裡、筆記裡總是空有藍圖啊!
    還有親愛的我已回台北了,但是我在趕飛鳥相約還無法去找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y-na
      做壁飾你當然沒問題
      就是有沒有時間啦

      刪除
  2. 我是比較想做壁飾的人,因為又不是八爪章魚,做那麼多包包幹麻,一次也只能帶一個包包出門咩!
    所以當初看到老師的布落格有很多壁飾,真是太對我的胃了啦!
    只是做壁飾的難度真的高很多,看我那個婚戒,搞得我很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婚戒的片片好多,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
      只是一旦完成,你就可以明白自己的實力
      加油,期待看到成品

      刪除
  3. wow...真的很美,創意十足喔!希望這次能成功留言.....翠華~妳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是我自己回覆錯誤了
      你的留言總是給我鼓勵的力量
      謝謝li fang

      刪除
  4. 喜歡妳的壁飾,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
  5. 老師好:
    了解雨珠的作法了~ 多一知識.謝謝分享~
    飽眼福了.老師把布當作壁畫.盡情揮灑.讓讀者我欣賞好多的美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部落格上互相交流,大家做得開心才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