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刺繡練習兩幅

 我很喜歡刺繡

在重覆的動作中專注,

然後時間就流過去了 

在專注中,眼下只有針線,其他的都看不到

正所謂活在當下.


我來分享一則幾個月前讀到的小故事 

有個小和尚問老和尚,

師父,你在頓悟前後有什麼差別嗎?

老和尚說 

頓悟前,我每天都砍柴,煮飯,澆水

頓悟後,每天還是砍柴,煮飯,澆水

小和尚又問,就沒有差別啊?!

老和尚回答,

頓悟前,我砍柴時想著煮飯,煮飯時想著澆水

頓悟後,我砍柴時只專心砍柴,煮飯時就專心煮飯而已


頓悟,其實很不容易

活在當下,需要學習.這講的 不就是專注嗎


專注力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生活中很必要的,它可以提昇理解力,創造力,和生活品質

除非你有特異功能,

一心多用的結果往往是每項工作貌似應付完了,其實都不到位

有時還會發生意外 

像是邊滑手機邊過馬路

邊講電話邊開車

或者聽別人講話時總是在想著不知道什麼東西


專注力得慢慢鍛鍊,像肌耐力一樣,一點一滴累積

手作是很好的方法,書法,繪畫都不錯,

或者像我一樣刺繡,一針一線,悠晃時光.

刺繡第一步是把線稿確定
這是來自HndiCrafts 2022年三月號的稿子
我沒有把所有細節描下來 
只取大架構線條
之後 所有花朵就是填在其中 
就算不跟稿子一樣  也沒有太大差別 
在這個案例裡
沒有細節 反而更容易刺繡下去

所有的小葉子穿插在主要莖線的空間中

逐步填充花朵
綠色的線材由兩色組成
黃色的花朵由三色混成
比例變化 
色彩就可以有微微不同

完成的花圈中央
用輪廓繡完成mimosa字樣

這是另一個材料包做成的
Alice Maka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