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2023黑馬路跑風景--四分馬 十公里賽事

 



聽著自己的呼吸,節奏數息,風呼呼吹著,天色漸暗,耳旁有數千人,腳步聲此起彼落.

我通過起跑點大概有一公里之遙,漸漸取得與旁人的距離.

陷於人群中很難有自己的速度,不得不隨波緩緩前進,要小心腳步.

河濱雖然寬闊但步道寬度有限,硬鋪面與草地之間的落差,稍不注意,很容易扭到,然而,安全完賽才是比賽最高原則,先求穩再求好.

這讓我想到人生,有時,不得不跟著別人,持續慢速前進,不要輕易燥進,要穩穩踩好每一步.

當集團逐漸潰散時,有人會慢下來,把隊伍緩慢拉鬆,這時,終於可以慢慢加速,按照自己該有的節奏,開始自己的配速.

這段過程即使只有十分鐘不到,最是需要按耐住,冒然衝出人群對我這種普通跑者來說,絕非上策,何況,我已經故意晚三分鐘才跨過閘門.

全馬約42公里,半馬約21公里,四分馬約十公里,再來是迷你馬供體驗的四到五公里組.

這次黑馬路跑有半馬及十公里,四公里三種,我選擇十公里,因為熟悉.

約莫60--70分鐘,在平時的練習裡稱為"日常",一旦繳了報名費,領到參賽物資,把號碼布用四支別針仔細別好在肚子前,綁好鞋帶,隨著人群出發之後,這趟旅程就可以成為"回憶"

雖然人很多,但是時間會把群眾拉成愈來愈長的隊伍,很少人會像練習時輕鬆跑般邊前進邊聊天,那麼多人在我身旁,卻安靜無聲.

我喜歡聽別人的腳步聲,有些慢慢靠近,有些漸漸遠離.人龍終於流成細長的河流.

我按照自己的配速前進.

右手邊是綿亙的基隆河岸,天色已經全暗.左手邊有不同的主題區域,亮晃晃的場子一個個往後移動.狗狗公園區過去了,滑冰場過去了,籃球場過去了....偶爾會看到駐紮在草地上閃著鎂光燈的攝影手,他們正在打工,等待賽後把所有捕捉到的畫面上傳到網路上販賣,這會是台灣路跑的特色之一嗎?

隊伍中有時會夾雜前來河濱休閑的民眾,這是一場輕鬆的比賽,並沒有嚴格管制交通.

我跑在小女孩的腳踏車旁,五十公尺之後分道揚鑣.

來散步的市民會停在草地上等隊伍過去,站在旁邊靜靜等待.

我沒有聽到任何人喊"加油--"

河濱散步者像是在等待車流結束似的耐心看著流著汗的跑者喘著氣通過.

我持續前進,沒有太輕鬆也不至於太賣力,跑道邊沒看到里程標示(之前PUMA路跑有里程標示牌)我舉起左手看看錶,8.48公里,可以稍稍加速,只是稍稍即可,不要太勉強的情況下往終點推進.明亮的閘門燈光就在不遠的前方.

在最後五公尺處,左手邊人群裡傳來戶長喊我的名字,他喊得很大聲,我一下就聽到了.

聽到了之後很開心舉起右手打招呼,先求穩再求好我做到了,他錄下我進站的身影.

終於跨過終點線了,兩位美麗的女孩拉著2023superace的長長布條,蹲在終點兩側讓跑者跨過終點,雖然只有0.01秒,但充滿儀式感.

也許有人會說,請陪我一起跑,但戶長不是.

他上網搜尋適合的賽事,直接把報名網站傳給我,拿出口袋裡的新台幣,鼓勵我直接參加比賽,他知道我喜歡跑步.

他把時間空下來,載我去會場,在場邊逛逛等我,然後再載我回家.

除了安全完賽,我啥事都不用擔心,

謝謝戶長.

所以明年,你還是會繼續陪我星光場囉?!因為不用早起,還可以儲存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