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X'mas and sky star--壁飾的後期記錄

 





壓線又完成一區,是水色的部份

先在海面中丟下圈圈泡泡,以此來區隔廣大的畫面.

接著在分區中再度以曲線迴旋.

很感謝縫紉機不挑這顆線,讓我可以不焦燥地順利轉下去.

自由曲線若是能一路下去不剪線固然是理想,但是這個理想我很少堅持.

每一個小區都四--五小針原地回針(距離在1mm之內)起針和終點皆然,然後輕鬆俐落地剪掉.

這種方法上線與下線色盡量接近.如果是同一顆線當上下線的話就萬無一失了.

正面背面看起來一樣,省了打結收線的時間.

每三十分鐘起身活動筋骨是必要的,壓線日常持續前進.


我的日劇也前進中.

官藤宮九郎的"虎與龍"追完了.

十集裡,每一集都是一個落語故事,即使是同一個段子,不同的人講就會有不同風格.

小虎和小龍似乎做為落語辨證的兩面,對於落語到底是日常大眾娛樂還是藝術表現,總在衝突中提出各種面向的思考.

同一個段子,先演繹傳統原意,再將落語故事引申到現實中,對我來說,虎與龍的主線只有一條,講述小虎的黑道人生,落語則是說做事的工具.

聽落語的觀眾對故事早已熟捻,要聽的是演繹者的表現,怎麼結尾太重要了.

每一集的ending都讓我會心一笑.

將近二十年前的劇,現在看起來,有一種回頭看青春年代的趣味,年輕時的長瀨智也,岡田准一,伊東美咲,星野源,阿部貞夫和桐谷健太,一大票剛出社會的年輕小伙子,讓人忍不住在腦中對照前後的變化.

新聞報導不是每天都在講社會中發生的事嗎?

如果他們看過落語,至少看過"虎與龍'的話,相信可以把說故事這件事當成重要的事,在新聞中就不會一再出現嚼而無味,單調重覆的敘述.

同樣將落語當做戲劇元素的還有"韋馱天"東京奧運故事 

大河劇的篇幅長,宮藤宮九郎在結構上有足夠時間舖陳兩條線,將金栗四三的馬拉松與古金亭志生的落語綿延交纏成現代史般的章節.不過,韋馱天,我上次講過了,現在就不再重覆.

持續捉時間完成這個壁飾.

(以下是一些背面的壓線記錄,背面比正面清楚)





這是虎與龍裡片頭會出現的畫面 
毛筆字內是不同的布料色彩
非常有趣的畫面 
看了之後真想學學這種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