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22 橫濱國際拼布展之行-2

 


見習的目的在開拓視野,打開僵化的成見

也在了解新技巧,觀察目前的趨勢,重新思考未來著力的方向

會場入口就是得獎作品, 與會人人駐足欣賞 ,用手機記錄下壁飾美麗的身影.

精彩的壁飾很多,但吸引我目光的就會忍不住站在作品前仔細品嚐

怕記憶消散,我拿起相機來記下繁複的細節.

這是在本次主辦會員七人,以光為主題的特展

野澤典子老師的作品是我要介紹的重點.

野澤老師是台灣拼布人都很熟悉的拼布家,將機縫刺繡淋漓發揮,運用到拼布創作.

本來我以為作品上貼縫的葉子是她收集的美麗蕾絲,問了老師之後才得知,這些蕾絲葉子都是她自己做的.

用筆畫在A4紙上,拍照,傳輸到電腦程式裡,加上刺繡針趾設計,利用水溶性紙襯以機器繡出來.

老師說,很簡單的,只要幾個動作就完成,還可以利用電腦程式放大縮小,刺繡時可隨時改變顏色.

我問她,是不是用自由曲線也做得出來呢?

她說是的,不過,機器可以快速大量生產.

我想,最大的好處是快速生產多片,同時每片都可以維持固定的品質.

老師特別再到會場示範這部厲害的機器,如果購買機器,會有老師親自設計的圖檔在其中,超級大尺寸的繡框,在目前業界看起來應該是所向無敵.

我本來對刺繡機沒啥興趣,內含的檔案因為有版權,價格不斐.

以前為了運用刺繡機卻又追求原創,不願意用可以買得到的檔案,於是又花了四五萬買了程式,如今,程式早就與目前的電腦版本不合,每一年升級都得再付費.

腦中閃過幾個超級現實的問題

我有這份財力嗎?

我會運用內建的檔案來創作嗎?

我得再買另一份新的刺繡繪圖軟體嗎?因為,如果用了刺繡機,我要繡的不會是他人的圖案.

野澤老師運用她手邊的資源創作,重點是創作的想法.

現代拼布早就不單單只是表布拼接或貼縫的表現.

舉目所見,表布上會有基本的背景,營造出主題色彩,

在這層背景上加上精彩的元素,才有辦法做出具有層次的畫面,

之後有了舖棉及底布,利用自由曲線勾勒出動人的線條.


這個作品要表達的是"光"

我看著看著,腦中浮現出的形容詞是 明亮 溫暖 喜悅 純淨 溫柔 輕快 

三角色塊拼接會有俐落的快感,明暗隱隱輝映,蕾絲葉子飛揚在畫面中

這份光在前進,慢慢晃動,緊緊地吸住我的目光.







包釦和袋身上的刺繡都是老師利用刺繡機做出來的


這是來自老師臉書的照片
可以清楚看到創作過程

這也是來自老師臉書的照片
我在現場,看到老師比約定的時間提早至少半小時到達
示範的時候專注到汗都快滴下來了 
嚴謹 敬業 充滿創作與教學熱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