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人臉,辨識

如果是這張,就不會被"人臉辨識系統"給搜出來了吧!





最近新聞裡連續報導出利用人臉辨視系統找出相關人員的消息---一個是把放滿現金的包包留在彩劵店中毫不自覺的糊塗女生,一個是通緝犯.

事實上,不管是出入境或是某些特殊機構早已行之有時,就算只是單純的使用Facebook,還是會被它的Moments偵測出,使用者能夠輕易地以此功能將不同人物分類到各相簿中,這是檯面上的說法,至於被如何運用就不得而知.
比起諸如指紋,視網膜,聲音...等各種不同的辨視方式,人臉辨識系統最大的優點在於被測者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你不覺得這項特色便是此系統最令人擔憂的地方嗎?
於是,有愈來愈多的人漸漸不再把自己的照片張貼在公眾媒體裡?當然不會!!
臉書裡除了吃的,風景的,得意的作品...最大宗的就屬自拍照.自拍器流行之後,這種現象更是變本加厲.我回想起小月亮小時候,除了天線寶寶和巧虎之外,最愛看的就是有自己的照片和影片,而且百看不厭.
這種人類的天性在臉書裡可以明顯的看出來.
人臉,出現在照片裡,對我媽而言,是一張照片成立與否的根據,並且這張人臉必需是認識的人的臉,她最愛看的是子女的照片,家族的,朋友的和唯一的孫子---我的小月亮.
如果這張照片裡只有建築物,一棵樹,一片葉子,陌生的路人甲或是斑駁木窗上的一道光影...她會很不客氣的告訴我"你到底在拍什麼照片啊?"
非常不幸,我從大學開始拍的照片,對她來說,百分之九十是不及格的.
人臉,清楚的,有表情的,重要的是認識的人,這些構成照片存在的必要性,在我年輕拍照時完全不列入考量..


最近,令我心驚的是,我開始在意了,而且漸漸也覺得能夠令我一看再看的,無非是那些凝視的煞那,照片中的人當時的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