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2015 Butterfly lovers

2014 butterfly lovers

蝴蝶夢--Butterfly lovers--是一首中國的小提琴協奏曲,以梁山伯與祝英台這部越劇發展而來的.這個故事在台灣風行是電影黃梅調時期,小時候跟著姑姑進出不知多少次電影院,每次看到哭墓那段,全場觀眾集體痛哭,這樣的觀影經驗怕再也不可能重現了.
這部樂曲第一次進入我的腦海中是大二那一年,那時,我總是聽著偷偷從同學處拿來的大陸方面的樂曲,黃河大合唱,國際歌,崔健的....還有梁祝.
蝴蝶夢就是梁祝,,最著名的版本是西崎崇子和盛中國版本,非常濃烈厚重的情感表現,,但是我最偏愛的是呂思清和諏訪內晶子的演奏版本,相較起來清淡悠遠.整首曲子從開始的長笛獨奏就緊緊地扣住人心,然後是緩緩的小提琴進來,這是一場置身雲端,如夢似幻的音樂旅程.其間激昂處叫人想跟著起舞,熱鬧非凡,思怨處令人斷腸落淚而不自知.
樂曲分為三大部份
第一部份是引子與主題,包含同窗共讀與十八相送
第二部份是主題發展,包含抗婚,樓台會與山伯臨終之英台投墳
第三部份再現,整個故事的尾聲及化蝶
這兩個人的故事拿到現代社會來說,就是俗稱的班對.
對呆頭鵝梁山伯來說,同窗的歲月可能就是身邊有個好麻吉,好弟兄
對情感豐富的祝英台可是拼了命隱藏的一段難分難捨的感情.
所有令人懷念的愛情故事向來皆以悲劇收場,不分中外,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梁與祝如出一轍,王子和公主一起相親相愛到永遠的只屬於迪士尼世界.

小時候看哭墳的觀影經驗,造成我對梁祝最後一部份有著無法取代的印象.
由這首樂曲引發的壁飾創作我只取化蝶一段,化了蝶終於可以成雙,再如何的悲劇,羽化之後就該昇華,我期待有一個雲端上不同的解讀.

我把樂曲一遍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著,少說有50100,我得讓自己融進那份思念中.邊聽邊畫圖稿,那稿子自己飛起來,像兩道飛舞的痕跡在星空中交缠,相會又分離,幾度波折,雙蝶終究相會.
捕捉雙蝶飛舞的軌跡轉化成兩條貼布的長布條,這是我自己染的
因為我希望有很淡的藍和很淡的粉紅的漸層,而且是斜向的.要剛好找到這樣的布機會緲汒.
藍帶和粉紅帶上,非常仔細的以很密並且也是漸層色系的zig zag壓線,空間中非常多的圓圈圈陪伴著他倆尋覓的旅程,有些是貼布有些是半立體的.
最後在雙蝶交會處附近,放膽貼上史洛華奇的碎鑽,
如果兩個人思念夠久夠強,那麼終究會重逢的,我用碎鑽禮讚這段重逢.

2013年某一個就像今晚一樣平常的夜晚,我坐在電腦桌前滑著臉書,看到好朋友貼出的梁祝的聯結,我把滑鼠點進去,卻無意間回到大二那年猛聽梁祝的那段青春歲月,聽著聽著,腦中忍不住浮出畫面,就是這樣,經過好幾個月把空泛的浮雲落實到布面上之後,成了這幅壁飾--Butterfly lovers.
同樣的那個夜晚,我第一個草圖其實是---Falling,它才是梁祝的初版,不過,太多畫面充塞在腦中,於是我先做了較具體的Butterfly lovers ,卻把後來才付實的Falling切成兩半,以符合TAQS尺寸的規定.
我在TAQS的展覽上導覽時說過,Falling"天人永隔",很多人一聽非常訝異,不過,事實就是如此,我認為就某部份來看,除非重返人間,不然一切都不可能成真.
終究是悲劇本質的呈現.

很高興,蝴蝶夢在2015年的美國拼布展Lancaster場上,將於311-14日展出.
至於蝴蝶夢二Falling,也順利在2014年的TAQS展中拿到傑出設計獎,並且在2014年從台南,高雄,苗栗到台北分別展出.
別輕忽你說過的任何話,任何貼文,或任何留言,時間對了,緣份到了,這份因就有可能成為果,讓你看得見,摸得著,如果我要說,這也是生命奇蹟的一部份,你相信嗎?


諏訪內晶子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_qd-9wD6qA































2 則留言:

  1. 親愛的 ELLA : 聽您娓娓道來創作緣由,
    再一張張細細看您的壁飾,
    當我看到化為彩蝶相會的愛人真感動啊,
    欣賞您的好創意用拼布讓梁祝美得具體,
    末了還可以觀賞我愛的諏訪內晶子演奏,
    謝謝您!
    這樣的奇遇若不是生命的奇蹟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