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悲傷萬歲





邊聽音樂邊工作,不是只有我這樣
也不只是現在才這樣
以前在系館工作室,總會有人放音樂,冷門的自己聽,熱門的就大聲點吧,大夥兒都聽得到,我們的工作隔間都是半開放的,音樂聲有時從低年級流到高年級,再從高年級響回低年級,看那邊人多勢眾.
現在,我一個人在工作室工作,總是有音樂陪伴
上課時,即使我講學生講,背景音樂仍然不停流竄.
沒有音樂的空間有點單調,又矇著一層寂寥
相信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也這麼覺得.
於是在他寫"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劇本時,撿選了好多適合的音樂陪他,我可以大膽的假設,他當時選的音樂都是為了把心中的憂傷強化且具體化.
電影完成後,他把這些音樂集結,出了一張專輯,名字叫做"憂傷萬歲"(viva la tristeza).非常棒的一張專輯,但絕非電影專輯.
和阿莫多瓦不能相提並論的我也有同樣的嗜好,怎麼把深藏在潛意識裡的印象具體化,全靠這一張偉大的專輯---"永遠和一天"(ETERNITY AND A DAY/MIA EDNIOTITA KE MIA MERA)
這是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電影專輯,由鋼琴家Eleni Karaindroua作曲演奏.曲子的特質和電影非常契合,我無法想像,若不是Eleni Karaindroua, 誰能夠把安哲羅普洛斯那份深層的憂傷和對人性的悲憫,表達到如此深切卻不濫情.
五個多月思索和製作"森林"壁飾的時間裡,我一遍又一遍地播放這張CD,如果認真算起來,200遍應該跑不掉.
有時,輪到上課時間,我會特別換成別張CD,以免學生覺得煩.
但是在我心目中,這是一張很難被其他專輯取代的經典,特別是,做森林壁飾的這半年間.
20年前的專輯,實在很難再買得到,所幸網路上有人將整張放上來.

我很喜歡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因為電影又知道Eleni Karaindroua這位偉大的音樂家,現在,我把這兩位大師也介紹給還不認識他們的朋友們,電影和音樂都值得細細品味.
不管是憂傷萬歲, 還是永遠和一天,其本質都是憂傷的.

我最近好像聽太多憂傷的音樂,那都是因為,熱鬧的音樂總是令人太high,而一個人的我,在工作和思考時,需要的是平靜和安寧的時空.

永遠和一天:by the sea

憂傷萬歲:once I 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